全部

寒江独钓柳宗元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石继航

2020-05-22 14:20:05

原标题:负暄琐话·唐才子传 寒江独钓柳宗元

后人常把柳宗元、韩愈放在一起称为“韩柳”,而且唐宋八大家中,唐朝也只有“韩柳”二人,所以不少人误以为柳宗元其人其文是与韩愈差不多的风格。

其实,柳宗元和韩愈的文字虽然齐名,但却有很大差异。相比韩愈极浓的儒家气息,柳宗元更多的是道家韵味,像《小石潭记》《种树郭橐驼传》等,都是妙趣横生、寓意深远,颇有几分先秦诸子妙文的风采;柳宗元的诗也是简淡幽峭、工细深婉,读来令人清气满怀。

柳宗元20岁就高中进士,可谓少年得志。他与王叔文、王伾等人推动“永贞革新”,却遭到不少大臣的反对。改革失败后,柳宗元被贬往永州。到永州未及半载,柳宗元的老母卢氏便离开了人世,柳宗元自己也患上了“行则膝颤、坐则髀痹”的毛病。

在永州,柳宗元有志难伸,转而著书立说、作文赋诗,写下了著名的《永州八记》。他在《小石潭记》中说,“以其境过清,不可久居”。其实,“凄清寒骨,悄怆幽邃”的何止是小石潭呀!柳宗元还有许多妙趣横生的寓言,比如《永某氏之鼠》《临江之麋》,描写了外强中干之人一旦失势后的下场。

元和十年,柳宗元被召回京,但由于政敌的仇视,他席不暇暖,二月刚到长安,三月便宣布改贬柳州,他的好友刘禹锡被贬播州。柳宗元想到播州比柳州更加艰苦,刘禹锡还有80多岁的老母要随身奉养,便上书朝廷,要求与刘禹锡“互换”。后来,刘禹锡改贬连州,柳宗元才动身向柳州。

这一去,柳宗元再也没有回到长安。

柳宗元来到柳州后,心情自然是百般惆怅,他写下了《登柳州城楼寄漳汀封连四州》:

城上高楼接大荒,海天愁思正茫茫。

惊风乱飐芙蓉水,密雨斜侵薜荔墙。

岭树重遮千里目,江流曲似九回肠。

共来百越文身地,犹自音书滞一乡。

这时的柳宗元比在永州时更加消沉,但他的许多好诗也是这个时候写出的,比如《别舍弟宗一》:

零落残红倍黯然,双垂别泪越江边。

一身去国六千里,万死投荒十二年。

桂岭瘴来云似墨,洞庭春尽水如天。

欲知此后相思梦,长在荆门郢树烟。

又如《柳州二月榕叶落尽偶题》:

宦情羁思共凄凄,春半如秋意转迷。

山城过雨百花尽,榕叶满庭莺乱啼。

我们可以清楚地体会到柳宗元凄黯迷茫的心情,接二连三的打击让他不得不叹服于命运的难以抵挡。当然,柳宗元也不是完全意志消沉,他在柳州做了不少好事,废除这里“以男女质钱,约不时赎,子本相侔,则没为奴婢”的制度,此举深得人心。柳州荒地很多,柳宗元便组织闲散劳力去开垦,还多次参加植树活动。

对于以上事迹,柳宗元这首名为《种柳戏题》的诗可以算作“有诗为证”:

柳州柳刺史,种柳柳江边。

谈笑为故事,推移成昔年。

垂阴当覆地,耸干会参天。

好作思人树,惭无惠化传。

又有《柳州城西北隅种柑树》一诗:

手种黄柑二百株,春来新叶遍城隅。

方同楚客怜皇树,不学荆州利木奴。

几岁开花闻喷雪,何人摘实见垂珠。

若教坐待成林日,滋味还堪养老夫。

柳宗元表现出矛盾的心情:表面是期待品尝自己亲手种的柑树的果实,但内心深处担心自己老死柳州,难以回乡。清人姚鼐说:“结句自伤迁谪之久,恐见柑之成林也。而托词反平缓,故佳。”

是啊,柳宗元期盼回到故乡,他在诗里写道:

海畔尖山似剑铓,秋来处处割愁肠。

若为化得身千亿,散上峰头望故乡。

后来,柳宗元的好友吴武陵请权臣裴度说情,宪宗才同意召回柳宗元。然而,诏书未到柳州,柳宗元就闭上了他那双终日向故乡遥望的眼睛,年仅47岁。临终前,柳宗元写信给好友刘禹锡,将自己的遗稿留交给他,数年后刘禹锡编成《柳宗元集》。

柳宗元的诗作中,这首《江雪》最为出尘脱俗: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在人们心中,柳宗元品学之高洁,正如寒江独钓的渔翁一般,超然物外,遗世独立。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临清市第一中学)

《中国教师报》2020年05月13日第16版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山东高校7户家庭榜上有名!全国和山东抗疫最美家庭揭晓

山东高校7户家庭榜上有名!全国和山东抗疫最美家庭揭晓

日前,全国妇联以“最美我的家 抗疫‘家’力量”为主题,举办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云发布活动,揭晓660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18
短视频:另一个猛兽来了?

短视频:另一个猛兽来了?

短视频产品在2017年开始形成规模,这一年,以15秒为限的短视频成了一种被广泛认可的互联网产品,仅两年时间就获得了惊人的飞跃,截至2019年...[详细]
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0-05-1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