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近科学,创造无限可能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2-15 09:53:02

学生是未来科技进步的储备军,培养学生的科技素养是时代和民族振兴对未来人才的需要。2022年2月12日,山东师范大学“科技素养提升”研学营在长清湖校区开营了,此次活动由物理与电子科学学院承办,旨在带领中小学生走近科学,感受物理之美、体验物理之趣、分享物理之韵。第一期研学营就吸引了来自省内各地市的多名“科技粉儿”,他们在各学科专家的指导下完成了自然探究和科技创新等多方面的活动。

上午9点,学生们在山东师范大学长清湖校区文澜楼开启了破冰之旅,国家杰青,蔡阳健院长为开营仪式致辞,鼓励各位同学“学以致用,知行合一”,感受物理学的美丽,叩开物理学习的大门,体验人工智能的神奇魅力,感受未来科技的力量!

学生们首先体验了人工智能技术,与“机器人”近距离接触,明白了人工智能的意义。

接着参观了虚拟仿真实验室,观摩了芯片设计关键技术,开启了学生“沉浸式”的学习体验,明白了芯片设计的科研价值及其对国计民生的意义。

紧接着,学生们来到工程技术中心,以时下“一墩难求”——奥运顶流冰墩墩的3D设计与制造结束了上午的研学活动。

稍作休息,下午还有更具挑战的任务等着他们开启。学生们首先参观了物理演示实验室,教师为各位同学讲解了演示实验中心的实验装置,通过大家触手可及的现象为大家详细解释了其中的原理。随后,实验室老师又给来访的同学们上了一堂不一样的物理课。各种奇妙的物理现象,将同学们深深的吸引,并激起他们探索自然和科学奥秘的兴趣。

学生们最后体验了芯片编程过程,带着自己精心焊接的“爱心魔力闪烁灯”结束了一天的研学之旅。

丰富多彩的科学体验结束了,可是孩子们对科学的探索之旅却刚刚开始。闭营仪式中,蔡院长亲自为每一位学生们颁发了“山东师范大学少年科学院小院士”研学证书,这不只是一份肯定,更是一份探索未知世界的邀请函。

闭营仪式后,每一位同学发表了自己的研学感言,宋瑞瑄小朋友非常开心能够参加研学活动,她表示自己知道了关于物理与电子的一些小知识,更是学到了焊接的技术;卢俊佳则指出他特别喜欢焊接“爱心魔力闪烁灯”这一活动,他了解到在科学研究中恒心以及毅力的价值与意义;臧小涵表示尽管是迫于父母的压力来到了研学营,但研学营精心组织的教学内容以及体验活动使得她沉浸其中,激发了她在高中阶段继续钻研科学,选择AP物理的决心。

“科技素养提升”研学营摘下了科学的神秘面纱,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培养了学生的逻辑思维、编程能力、科学探索精神,提高了科技素养和创新意识,激发了孩子对科学的兴趣,为未来更加深入学习相关知识打下了基础。

通讯员:米帅帅

 

[责任编辑:杨凡、葛一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