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中学校长董亚:用大爱与责任诠释师者担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04 16:09: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4日讯 近日,济南市总工会2021-2022年度“济南市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评选名单揭晓,济南中学党委书记、校长董亚荣获“济南职工职业道德建设标兵个人”称号。截至2021年,济南中学已连续三年获评“全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还被省委省政府联合授予“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荣誉的取得,归功于现在校长董亚和他的管理团队擎旗前进,激发出全体教职工新动能,干群同心并进的结果。

2019年董亚履新济南中学党委书记、校长,他深入调研,敢于亮剑,提出“敦品笃学、务本求实”的办学理念,学校办学特色更鲜明;他的记录本上,每天工作任务清晰可见,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挂图式作战的工作精神辐射到了工作的方方面面;在他的亲力亲为下,高一到高三分别打造出“八个样板”“五个精品”“四个提高”特色品牌,学校的教育质量稳步提升。他执掌济南中学帅印三年来,干群人心思齐,人心思进,学校先后荣获全市教育系统表现突出集体、济南市十大书香校园、济南市首批家长示范校、济南市首批特色学校、济南市智慧校园示范校等荣誉称号。

“要求老师做到的,我要先做到;老师做不到的,我也要努力做到。”董亚常常说。“每个清晨,我们都在董亚的贴心叮咛和温暖的关注中有序入校;夜幕深垂,每次离校时看到校长办公室的阑珊灯火,内心总会感动莫名。”高一5班学生于舒凡在日记中这样写道。董亚的“字典”里,从来没有“节假日”一词,寒来暑往,每天他都是第一个到校,最后一个离校;为守护学子平安,他首创“隐形安全员”,确保安全“零事故”;为排隐患,他亲冒大雨,自掏水井,确保排水通畅;疫情期间,为高三备考,他义无反顾,每天24小时吃住在校,与师生同频共振。他以身作则、勇挑重担,用行动诠释责任担当;他以校为家、恪尽职守,用实干践行初心使命,带领学校荣获山东省校园安全工作先进集体。

仅2022年,董亚参与教研91次,听评课182节,他用行动践行对教育的初心与热爱;他为学生上思政第一课、为教师上示范课,为党员讲党课,只因他深知榜样的力量;带着听课本进课堂,与老师们一起探讨高效课堂教学;他提出“教学研一体”的教学理念,真正从学生的需求点出发,让“双减”政策落地生根;他用“以赛代练”的方式不断催生名优教师在国家、省、市级比赛中脱颖而出;他关心学生成长,促进家校协同,推动“家校社”的有机融合。他是学生成长的守护者、教师创新的助推者,更是教育改革的先行者。学校先后荣获山东省新高考改革案例优秀成果一等奖、济南市基础教育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济南市优秀课程设计一等奖、全国青少年模拟政协活动示范基地、连续两年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济南市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济南市普通高中心理健康学科基地,其优秀经验多次被《中国教育报》专题推广。

“没有教育的振兴,就不可能有乡村的真正振兴。”纵使校务繁杂、师资紧张,他勇担重责,连续六年接受承担日喀则、白朗中学的干部、教师到校跟岗学习任务,并多次选派干部、老师赴西藏、新疆、甘肃、湘西助力当地教育发展,乡村振兴。在他的带领下,学校先后与甘肃太极中学、临夏中学等11所西部学校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帮扶足迹覆盖6个省区、7个地市,涉及5个少数民族,接收跟岗研修人员300余人。济南市脱贫攻坚专项奖励记功集体,山东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两项大奖,就是对学校帮扶工作的最大肯定。

“一声老师,一生使命!我将继续不惧风霜,负重前行,手持灯盏,奋力追光,用大爱与责任诠释师者担当,用实干与奋斗镌刻荣光。”董亚如是说。从一名思政课教师到带领学校连续三年获得全市教育系统先进单位的好校长,从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到济南市教育教学三等功获得者、山东省优秀德育工作者,董亚同志始终用他持之以恒的干劲、孜孜以求的汗水和追求教育品质的信仰,精彩诠释了何为责任担当。面对初高中两学段走读、寄宿并存的复杂局面,他坚定果敢、长于攻坚,用匠心守望初心,用师道传承大道、用三十年如一日的勤勉和赤诚,让学校迎来了脱胎换骨的巨变。他是新时代教育人的缩影,也是济南教育发展之路的参与者、见证者、贡献者。

闪电新闻记者 苏佳 通讯员 郑佐文 赵照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