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收好这份“开学心理调适指南”!帮助孩子积极调整开学状态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2-03 17:31:02

齐鲁网·闪电新闻2月3日讯 在经历反复的线上教学后,孩子们又将迎来新学期开学。每学期前的这个时候,无论家长还是孩子,往往情绪起伏波动比较大。有的学生会表现得非常期待、非常兴奋,有的学生会有明显不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的表现,心理医生称之为“开学综合征”。典型的表现有明显的焦虑紧张,对上学有恐惧感,同时会伴有睡眠问题,比如失眠、易醒以及一些查不出原因的躯体不适,包括头晕、恶心、腹痛、尿频、疲倦、食欲不振等。另一个典型表现是无精打采、无法进入学习状态。

为了让大家更好、更快地调整状态,迎接新学期,山东省实验中学心理中心特为家长们准备了这份“开学心理调适指南”,协助大家和孩子一起做好开学心理准备,从容应对新学期。

一、家长要先稳定自己的情绪,给孩子创设一个轻松的心理氛围

父母们要知道:“开学前的状态调整”指的不仅仅是孩子,还包括父母自身心态的调整以及家庭氛围的调整。

家长不要只对孩子说一句“你要收收心了”,就觉得可以了,而是要给孩子一个温暖的怀抱,做孩子最坚强的后盾,要让孩子知道父母是会陪伴他们的。

1、“收心”不能急刹车

对家长来说,催促孩子强行“入轨”是不妥的。要特别提醒家长的是:在开学这个时候,你的不理解很有可能会加重孩子的焦虑、慌张、孤独感,不利于症状缓解。这个时候家长可以适当加以引导,但不要操之过急。可以让孩子给好朋友打打电话,聊聊新学期的打算,缓解孩子的紧张情绪;对没完全“收心”的孩子也不必太过苛责,以免加重孩子的抗拒情绪。

2、给孩子短暂的适应时间

新学期开始之初,大多数家长和孩子需要经过从松懈无序到紧张有序的转变过程,容易在心理上造成落差而产生不适应现象。所以,家长要允许孩子有短暂的适应过程。首先要营造有安全感和亲密感的家庭氛围,以乐观的态度、鼓励的话语,正面引导孩子,让孩子从心理上对新学期充满期待和信心;其次,对待“开学综合征”表现明显的孩子,我们不妨先耐心等待,给孩子自我调整的时间。一般来说,开学数周后,孩子会逐渐适应学习生活,身心不适的状况会逐渐减轻、消失。

3、不要唠叨

在此期间,我们并不是提倡家长对孩子放任不管,而是建议采取转移注意力的手段,不要在“作业是否完成”、“课业是否有所准备”等问题上过多强调。家长的唠叨对孩子的学习无疑是阻力,孩子在家长的唠叨下学习,许多时候往往是“身在曹营心在汉”,学习效率低下,甚至对开学产生更大的抵触心理。

二、为孩子提供安静的“收心”环境

开学前,要按孩子所在学校的正常作息时间起居,家长不在家里组织娱乐活动,按时准备一日三餐,督促孩子按时午睡,早睡早起,调整生物钟,适应开学后的“时差”变化。和孩子一起把假期生活“倒电影”式地回放一遍。对照假期计划,看哪些已经完成,哪些尚未完成。通过对假期生活的“复盘”,分享收获和遗憾,并及时总结经验或分析原因。和孩子一起合力规划和安排开学前期的这段时间,及时对作业进行查缺补漏,高质量完成作业。家长是孩子的榜样,为了让孩子养成规律作息的习惯,家长可以有意识地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和严格的作息时间。同时,还可以通过带领孩子进行适当的运动,唤醒孩子的身体机能,在返校前让孩子的生物钟跟上学校的节奏。

三、鼓励孩子制定学习计划

家长可与孩子共同拟订新学期学习计划,在商讨中完成从假期到开学的“频道转换”工作,把孩子新学期要读哪些书籍、以谁为标杆、需要重点提高哪些学科成绩、家长怎样配合等内容一一纳入学习计划,以帮助孩子树立信心,消除假期后的失落感。

家长也可以制定自己的家庭计划和学习计划,购买一些名著以及历史、人物、励志等方面的书籍与孩子一起阅读,这样不仅有利于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和人文素养,有利于拓展孩子的知识面,同时也让学孩子感觉到家庭的学习氛围,让孩子觉得“不仅我一个人在学习,我并不孤独”。

四、正确引导孩子合理宣泄,优化情绪

父母一定要明白,孩子因为对自己有期待,才会出现种种开学前的负面情绪。从这个角度看,孩子是值得被表扬、被鼓励的。父母一定要充分利用好孩子的心理需要,帮助孩子重新定义目前的压力和困境,转换视角看到自己的优势和资源,教会孩子一些简单有效的心理调节方法。

1、学会接纳自己的情绪:当我们面对焦虑、抑郁等情绪时,试图寻求药到病除的方法是不现实的,相反,适度的容忍和退让,与情绪共舞,尝试带着情绪正常学习生活才是有效途径。

2、鼓励孩子跟朋友、家人、同学交流:交流是最重要、最有效的释放情绪方式,在学校,可以寻求老师、同学、心理辅导老师的帮助;在家里,可以寻求长辈、亲友的帮助;在社会上,也可以寻求心理咨询电话、社区志愿者等人员的帮助。

3、写日记或周记:要学习把心灵的轨迹用文字描述下来,这对心理健康成长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家长要尊重孩子的隐私,公开日记要得到本人的允许,否则,日记本身就变成了心理负担。这样孩子不用过分担心自己的内心秘密被人知道,学会坦然地对人与对己。

4、参加体育锻炼:运动减压,事半功倍。每天进行适当的运动消除大脑疲劳,让身体动起来是一种很好的调节方式。运动可以促进大脑产生内啡呔和多巴胺,它们是大脑天然产生的镇静剂,也被称为“快乐因子”。运动能够增强体内血液循环、提高新陈代谢,对于大脑的开发是很有帮助的,所以运动也是调节情绪的好方法。当然,如果“阳康”后身体条件上不允许,一定要选择适合自己的强度和方式。

5、找一些适合放松的,如“深呼吸放松法”“肌肉放松法”等来维护情绪稳定。如果发现自己呼吸容易急促,那就多试试缓慢的深呼吸;如果发现自己肌肉紧张,可以试着做做拉伸;如果觉得自己没精打采但又不得不保持好精力,试着扩扩胸,站得笔挺一点。还可以通过冥想、听音乐、画画、吃好吃的、找朋友聊天等来转移注意力,增加积极体验。

6、学会求助:如果孩子表现出较平时一般状态非常大的情绪变化,具有明显的抗拒、焦虑、惊恐等反应,或者因面临即将开学的压力而产生睡眠严重失调、食欲明显下降、注意力无法集中等反常行为,家长一定要耐心与孩子沟通,不要过分责备,并及时寻求适宜的专业心理干预。遇到亲子间的家庭矛盾,不要简单粗暴处理,及时和班主任、心理老师取得联系,共同商量对策,帮助学生尽早走出情绪的低谷期。

闪电新闻记者 苏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