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在发展中找准坐标解锁 郑州城市职业学院的人才培养“成长密码”

来源:大河网

作者:

2023-07-06 17:21:07

在近日揭晓的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名单中,郑州城市职业学院斩获国家奖项10项,其中国家一等奖就有两项。

优异的成绩单背后,是学校硬核办学实力和先进人才培养模式的彰显。大赛,缘何青睐这里?6月30日下午,全国40余家主流融媒体记者走进郑州城市职业学院,解锁该校人才培养的“成长密码”。

基于“OBE”教学理念进行专业优化升级

历经多项赛事遴选、多轮项目打磨,郑州城市职业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代表队从超17.3万名大学生选手中脱颖而出,最终实现了学校在该赛项上历史性的突破。

成绩的背后,除了历经校赛、省赛、国赛的遴选、层层筛选,和团队、专家多轮打磨项目,也离不开专业的升级优化。

“这些成绩和成效的取得,得益于OBE教育理念的落地实施。OBE教育理念强调‘以学生为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我们就抓住这3点核心理念,开展专业建设、课程改革和第二课堂。”郑州城市职业学院副校长石立本介绍说。

学校将专业竞赛内容,吸收融合到专业课程教学内容中,通过课赛内容的融合,来激发教师开阔视野,积极主动地去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同时,学校坚持“以学生学习效果和个性发展为中心”,牵引教师改革教学模式、教学方法。

立足课堂激发学生发展“内驱力”

近几年来,学校以“精彩课堂”建设为课程教学改革的一个重要载体,评价课堂是否精彩的主要标准就是:课程内容是否满足岗位、竞赛、技能认证需求;教学方法是否能吸引学生主动参与学习;学生是否学会、弄懂、用好所学知识和技能。

另外,学校在第二课堂中设计了“科创活动”“专业竞赛”“技能认证”等内容;并且发布了《学分认定与置换办法》,保证学生第二课堂成果能及时得到认可;同时,为保障学生把第二课堂做出实效,学校为各学生社团配备指导教师,配置社团活动经费、奖励经费。

“课堂上,我们采用启发式、案例式、探究式、讨论式等教学方法,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和对新知识的渴求,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给予学生充分的思考和自主探究的空间,形成了良好的教学互动。同时,学院领导、教学督导、院系教师会参与到评课、议课活动。”走访中,一教师告诉记者。

“在学校的重视和引导下,我们学生自发成立了专业工作室、科创社团、公益服务社团等。在今年第十四届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奖的学生都是‘先行者工作室’‘开拓者工作室’‘探索者工作室’的成员。”石立本说。

围绕新业态创新探索人才培养模式

新业态引领新职教,新模式培养新人才。学校积极调整人才培养方案,创新探索的“双线四段式”培养模式,进行了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求变化特征为背景的课改,同时基于新时代背景下职业教育体系建设的现实需要,适应新业态发展,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所谓“双线四段式”人才培养模式,即围绕新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对人才需求方向和以学生发展为中心设置的两条工作主线;以创新创业模块、实训实践模块、职业素养模块和就业创业模块为核心的四个阶段。

在实施“双线四段式”培养模式的过程中,学校将专业基础课、专业核心课教学内容与企业需求进行有效结合;将职业生涯规划课教学内容与新兴产业和市场发展紧密结合;将实训教学模块课程设置与学院企业实践环节教学内容巧妙融合。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