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走近“新课堂” 遇见《超级语文课》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刘萌

2024-04-15 10:30:04

4月12日,由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和山东卫视联合主办的语文学科教育教学交流活动——“新课堂”遇见《超级语文课》在济南市市中区润泽学校小学部举行。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刘庆华,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副院长武先玲出席活动,正高级教师、上海市特级教师、国家首批基础教育专家、《超级语文课》专家课评员李强与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新课堂”项目40名语文老师进行了深度的座谈与对话。

2023年3月,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新课堂”项目正式启动,本项目致力于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提升课堂效能,推动核心素养落地,打造教师有发展、学生有成长,课堂有生长的课堂新生态。

2024年3月,山东卫视《超级语文课》第三季开播,全国数十位优秀语文老师登台授课,以语文课为基石,打通人文学科教学,助力全民人文素养的提升。

本次以“新课堂”遇见《超级语文课》为主题的教育教学交流活动,是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与山东卫视进行的一次有质量、有效果、有力度的语文学科教育与媒体融合的尝试和探索。活动以《超级语文课》节目中的课堂为交流素材,以“新课堂”项目中的青年教师为交流主体,进行了两个阶段、三个小时、八个话题的充分研讨。

“超级课堂大家谈”是活动的第一个阶段,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新课堂”项目的40名老师,以课堂为根本、以小组为单位、以核心话题为抓手,通过阐述对于节目课堂的认知与评价,与《超级语文课》专家课评员李强老师进行了首轮交流。其中基于教学组织形式与课堂氛围这一话题,李强老师针对老师们提出的朗读方面的问题,明确表示了朗读方法非常重要,有效的、可行的方法能极大的提升语文教学中朗读教学的水准。

“如何修得一招鲜”是活动的第二个阶段,40名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方向和特长与李强老师进行了第二轮交流。李强老师结合教学案例进行讲解,特别是在文言文与古诗词教学方法等方面给予与会老师具体的指导,老师们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

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新课堂”项目与山东卫视《超级语文课》节目的遇见只是开始,这个开始不仅是语文学科教育与媒体融合的开始,也是促进济南市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的开始。发展教育教学新质生产力,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伟大复兴的文化自信,我们一直在路上。


闪电新闻记者 刘萌  报道

[责任编辑:刘萌 庄红 刘磊娜 黄鹏伟 崔]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