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职业学院举办教育专家陶继新读书报告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4-14 13:3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14日讯 为落实教育部等八部门共同倡导推进全国青少年学生读书活动,济南职业学院启动济职未来工匠“书香激扬青春,匠心筑梦未来”读书行动,邀请教育专家陶继新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读书与师生生命成长”的精彩讲座,积极引导和激发广大青年学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学院院长尹元华,副院长吕如浩、高洪波与各二级学院师生代表共同聆听了讲座。

陶继新从读书价值、读书走向、读书内容以及读书与教学相得益彰的关系等方面展开讲述,并结合许多鲜活的案例,详细介绍了如何融会贯通听、说、读、写等多种手段以提升读书质量,从而做到“出口成章,下笔成文”,进而达到“读而有悟,悟而有行”的境界。作为新时代教师,在承担起立德、立功使命的同时,还要着力于“立言”,要有一定的著作意识。陶继新结合个人著书立说的经验,从写作选材、标题制作、语言运用、文化积淀等多个方面给老师们提出了极具指导性的意见和建议。针对如何引导当代青年学生读书的问题,陶继新提出了经典诵读的三个境界即坚持、习惯和审美,要珍惜年华早读书,形成爱读书的好习惯,终身读书者,将经典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最终达到审美的境界。

讲座结束后,高洪波代表学院师生对陶继新的精彩讲座表示由衷感谢。高洪波说,“本次讲座让我们零距离感受了陶继新儒雅的风度和渊博的学识,也景仰于他的人格魅力和谦逊品行。陶继新用自己读书、教学及著书立说的经历向我们展示了如何以读书丰盈我们的生命品质,提升我们的生命品味,正如他在自己的著作中所说:读书,改变的不仅仅是人的生存方式和生活方式,同时也深刻地改变了人的思维、情感、精神境界。”最后,高洪波号召青年学生与经典同行、与智者对话,让读书成为习惯、成为最好的精神愉悦,在读书中成长自我,在读书中提升生命,在读书中感悟快乐,远离浮躁,激情工作,幸福生活。未来的大国工匠,更要珍惜韶华,潜心读书,让青春在书的墨香中绽放,让人生在书的世界里升扬。

闪电新闻记者 苏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