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教育厅多措并举推动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苏佳

2023-04-26 17:07: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6日讯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山东省教育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职业教育的重要论述,奋力推进职业教育提质升级,职业教育的吸引力和贡献度明显增强。山东成为国家职业教育创新发展高地、全国第一批省域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新模式试点省份,两次入选国务院督查激励的全国职业教育改革成效明显省份,在党中央、国务院召开的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和中组部、教育部、中央党校联合召开的“新时代教育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国务院领导给予高度评价。2018年-2022年,职业教育处连续5次被评为山东省教育厅先进集体、连续5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突出贡献奖”、教学能力大赛“最佳组织奖”,2020年、2021年被评为山东省模范机关建设工作表现突出集体,2021年被授予“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2023年2月4日,教育部部长怀进鹏调研山东教育工作时,称赞“职业教育在山东是搞得非常好的,人民是非常需要的”。

职教高地建设,山东承担了45项先行先试的改革任务。人才培养方面,加强教材选用管理,开发569个专业教学标准,27种教材入围国家首届教材建设奖,居全国第2位,国家教材委员会办公室转发山东做法;深化教学研究改革,46项成果获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居全国第2位,平度职教中心获特等奖;连续4年成为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主赛区,总获奖数连续8年居全国第1位,山东获“突出贡献奖”,教育部给省委省政府发来感谢信。产教融合方面,在全国率先出台首个混合所有制办学政策、“金融+财政+土地+信用”产教融合激励措施,推进职业教育资源与重大产业布局匹配计划,建设产教融合示范园区35个,组建各类职教集团191个,认定310家省级产教融合型企业,中、高职校均合作企业分别达到14家、268家,形成校企紧密对接、双向赋能的工作格局。师资队伍方面,分专业集群成立了23个省行指委,组建310个教学创新团队,31个团队入选国家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位居全国第2位;改革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公办职业院校教师绩效工资水平可达到所在行政区域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基准线的5倍,学校开展社会服务取得的收入结余可提取50%以上用于教师劳动报酬,专业教师可在合作企业兼职取酬,多劳多得、优绩优酬;改革教师招聘制度,全省1117名能工巧匠、技能大师通过“绿色通道”进入职业院校任职任教,全省“双师型”教师达到60%,居于全国前列。服务区域发展方面,职业院校年均开展各类职业培训超过250万人次,伴随大型企业“走出去”在海外设立57个办学点,累计培训中资海外企业员工30余万人次;支持职业院校成立42家乡村振兴学院、农民学院,山东共有6所职业院校入选全国乡村振兴人才培养优质校,数量位居全国第1位;平均每年培养输送60多万名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新旧动能转换“十强”优势产业新增从业人员70%以上来自职业院校。制度创新方面,坚持把“为每个学生提供人生出彩的机会”作为政策制定、工作推进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回应人民对更好更公平教育的期待。山东职业教育学制体系构建、“职教高考”制度、教师自主招聘和绩效工资制度改革、混合所有制办学、产教融合激励措施、扩大学校办学自主权、建立技能大赛新赛制等做法在全国推广,职教高考报名人数从2012年的不到4万人增加到2023年的26.5万人。推进高水平职业院校和特色化专业建设计划,国家中职示范校65所、“双高计划”高职院校15所,数量分别位居全国第1、2位。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有20处的主要突破和修改参考了山东的首创做法,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对山东职业教育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全国职业教育改革的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闪电新闻记者 苏佳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苏佳 刘磊娜 彭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