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全国主流媒体走进重庆理工大学 打探全能“宝藏青年”如何养成

来源:华龙网

作者:

2023-05-25 09:57:05

“好多宝藏老师和同学!”“这首中国风Rap居然是学生自己写的,太有才了吧!”“原本只知道重庆理工大学是重庆的麻省理工,没想到它的校园文化如此丰富多彩,太惊喜了!”

2022年6月16日,“6·16与理有约”重庆理工大学首届网上校园开放日揭开神秘面纱,为期近两个小时的校园开放日直播,一时圈粉无数,好评如潮!

在大学里,除了get专业知识,拥有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也是一大“刚需”。那么,重庆理工大学在培养五育并举的新时代人才上,究竟有何“法宝”?5月23日,2023第四届“全国主流网络媒体重庆教育行”走进重庆理工大学,实地感受了该校学生工作的“硬核”之处。

强化思想引领

构建“1314”学生工作育人体系

“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问题。重庆理工大学积极探索创新模式,构建起“1314”学生工作育人体系。

第一个“1”指一个学生工作理念,即以学生全面发展为本,坚持德养心、智养能、体养身、美养情、劳养恒。

“3”指德智体美劳每一育各有“三个”目标,即德养心,养红心、养信心、养良心;智养能,养技能、养才能、养潜能;体养身,养身体、养身姿、养身心;美养情,养情趣、养情操、养情怀;劳养恒,养恒业、养恒态、养恒心。

第二个“1”指一套制度保障体系,即《重庆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实施指导意见》及相关配套制度。

“4”指德智体美劳每一育各有“四双”实施路径,即德育“双引领”“双传承”“双榜样”“双平台”,智育“双规划”“双导师”“双竞赛”“双帮扶”,体育“双体队”“双赛会”“双赛事”“双运动”,美育“双走近”“双主题”“双艺队”“双汇演”,劳育“双创卫”“双劳动”“双岗位”“双服务”。

“1314”的谐音也是“一生一世”,希望学校的学生工作能影响学生的“一生一世”。

创新“第二课堂成绩单”

构建“五育并举”学生评价体系

“百家讲坛”、两江讲坛、“书香桃李”校园文化节......还有涵盖思想政治、学术科技、文化体育、志愿公益等8个类别80几个学生社团......

学校构建起了学生“五育并举”的评价体系,形成了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评价导向,注重对学生成长的过程性和发展性数据记录,综合评价学生“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表现。

通过开展实施“第二课堂成绩单”,学校坚持学生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教育评价导向,加强对学生成长的过程性和发展性数据记录,通过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坚决克服重智育轻德育、重分数轻素质等片面办学行为,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强化“服务育人”实效

构建完善的服务学生体系

2023年5月8日,重庆理工大学“梅华奖学金”创始人、校友吴潮华重回母校。他谈到“梅华”的内涵——“梅花香自苦寒来,踔厉奋发著华章”,设立奖学金就是想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成长成才,激励更多的重理工学子努力拼搏、奋发有为。2022年度“梅华奖学金”获奖同学们用心准备了个人“梅华专属”特别纪念礼物送给吴潮华校友,表达他们对学长学姐的感恩与祝福。

这是学校服务学生体系的一隅。重庆理工大学构建了包含辅导员队伍、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队伍在内的服务学生指导队伍、资助育人体系以及“一站式”学生社区,旨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途径,满足新时代大学生个性化、多样化需求,推进服务学生向服务理念科学化、服务队伍专业化、服务管理精细化,进而推进服务纵深化发展。

打造“信仰公开课”

构建起完善的共青团工作体系

重庆理工大学校团委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深入实施“青春铸魂”“青春汇聚”“青春赋能”“青春建功”四大工程,构建起共青团工作体系。

校团委创新形式,每年“五四”期间结合共青团先进集体和个人表彰,深度融合交响乐、歌曲、舞蹈、情景短剧等多种艺术表演形式,打造了兼具思想性、欣赏性、互动性的青年师生“信仰公开课”。其中打造“重理工青年说”等环节,通过音诗画的方式广泛宣传“青年五四奖章”等先进典型,激励学校青年不断从先进典型身上汲取精神营养,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勤奋学习、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践行青年使命,谱写青春华章。

每年表彰“五四红旗团委”等共计120多个优秀集体,“青年五四奖章”等1500多名先进个人。

重庆理工大学学生工作坚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在学校党政的坚强领导下,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和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了重理工力量。(记者 庄红)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