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探索运用“望闻问切”督导工作法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齐鲁网

作者:苏佳

2023-06-16 16:47: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6日讯 为确保主题教育有序推进、高效落实,山东农业工程学院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将督导检查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创新督导方式方法,采用“望闻问切”四字工作法,对各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把脉问诊”,切实推动主题教育热起来、动起来、活起来、严起来。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聚焦“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各级党组织,全面查阅主题教育资料,系统梳理特色亮点、经验做法。一望理论学习“深”。通过查阅理论学习开展情况、“第一议题”“三会一课”落实情况、专题党课完成情况等资料,查摆在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助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二望调查研究“精”。立足高水平应用型大学这一主线,结合调查研究实施方案、问题清单、推进情况及取得的成效,全面研判调查研究的思路办法和创新举措,确保调查研究精准服务学校高质量发展。三望推动发展“实”。结合学校“我为发展献良策、解难题、建新功”主题实践活动,围绕服务社会发展、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建设平安校园等重点工作,分析在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增进师生福祉方面存在的问题。四望检视整改“真”,依据各单位制定的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检视是否存在喊口号、走过场、摆架子等形式主义,确保做到真整改、真落实、真见效。五望建章立制“快”。督查各单位对于主题教育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是否及时提炼上升为制度,对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工作典范是否及时进行宣传报道,持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效。

坚持目标导向,全面畅通沟通渠道。一是常态化收集意见建议,自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收集各类意见建议报告40余篇。二是坚持线上线下联动,线上建立“接诉即办”平台,线下充分利用党员领导干部联系人才制度、联系学生制度、校领导接待日,切实回应师生关切、掌握师生诉求。三是召开督导检查工作座谈会,通过听取汇报、谈心谈话,全面了解各单位在责任落实、工作推进、整改提升等方面情况,实现对43个督导单位全覆盖,不断提升督查指向性、时效性。坚持为师生服务这一中心理念,深入一线问情问策。一是召开教师座谈会,与基层一线教师“面对面”,认真听取教师代表对主题教育各项工作的意见建议,系统梳理教师的“急难愁盼”问题;二是常态化走进学生,深入教室、食堂、宿舍等,把握学生思想动态,关注学生所需所盼;三是深入离退休工作处,了解老干部的思想、家庭、身体健康等情况及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四是走访驻村第一书记和工作队队员,汇集发展良策。

系统梳理各级党组织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方面存在的不足,针对主题教育开展中存在的学用结合不紧密、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不充分、调查不深、研究不透、破解难题成效不明显等问题,坚持效果导向,采取督导与帮助相结合,做到边督导、边帮助。一是加强与各级党组织的联动,实现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与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深入交流,建立常态化督导机制,坚持每月一督导,月月有成效。二是加强顶层设计,汇聚发展合力。学校党委对督导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先后开展山东省教育工委对本科高校高质量发展绩效考核工作反馈问题的整改提升、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假作为专项整治行动、建设工程招标采购工作专项整治行动、安全隐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等。三是构建长效机制,实现常治长效。实施主题教育工作周报制度,实行问题清单动态管理,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四是强化制度保障,巩固督导成效。先后建立《关于建立院系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列席旁听工作制度》等11项制度,不断推动主题教育提质增效。五是深化校地融合,服务地方发展。充分发挥农业院校学科、人才、技术等综合优势,整合多方资源,实施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档升级工程、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提振工程、科技特派员提振工程、绿色低碳科普能力提振工程“四大工程”;助力淄博城市品牌建设,组织青年学生进行社区实践,为地方发展提供“青春动能”;深入实施校地城协同发展战略,加强校地、校企合作,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行动,4月份以来,校院两级领导共走访调研企业300余家。

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将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锐意进取、踔厉奋发,用好望闻问切“金钥匙”,持续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以实际行动肩负起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定走好高质量发展之路,努力为主题教育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闪电新闻记者 苏佳  报道

[责任编辑:苏佳 刘磊娜 徐红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