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职教齐鲁·出彩职教生丨蔡玉奎:一路“逆袭”都是歌

来源:齐鲁网

作者:韩彦兵

2023-07-22 13:02: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2日讯 他出身农村,高中两次转学,在山东职业学院找到自己的人生理想和方向,靠着自己的拼搏和努力,一路“逆袭”。如今他是山东大学的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欧盟玛丽居里学者。他就是蔡玉奎。

蔡玉奎,山东职业学院2009届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毕业生,现为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国家海外高层次青年人才项目获得者,山东大学杰出中青年学者,欧盟玛丽居里学者。

“没有一颗珍珠的闪光,是靠别人涂抹取得。”作为山东职业学院毕业的学生,现工作于山东大学并担任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拥有山东大学和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双博士学位的蔡玉奎,对此颇有心得。他戏谑地称自己是一路“逆袭”成长起来的。蔡玉奎现在主要研究方向为精密加工装备设计制造、激光微纳加工、精密微细切削等,提出了激光-化学复合制备功能性表面理论及技术,用于超疏水、减阻、抗菌等功能性表面制造。

谈起自己的成长经历,蔡玉奎说,他相信只要不放弃努力和追求,小草也有点缀春天的价值。蔡玉奎1987年出生于单县蔡堂镇农村,在同学里面属于比较中规中矩的学生,初中在镇上上学,学习成绩属于中上游,但还算刻苦,但是很遗憾,他当时没有考上县里最好的高中。由于家庭原因,他高中三年转学两次,三年上了三个高中,高二时因为转学导致的课程脱节,只能靠自己不断自学。2006年参加高考,考入了现在的山东职业学院模具设计与制造专业。

“复杂的机械结构背后的原理可能不复杂。”入学后,随着对专业的深入了解和学习,蔡玉奎逐渐对机械专业产生了浓厚兴趣。他至今记得老师们“大道至简”和“存在就有道理”的教诲,从那时开始,蔡玉奎慢慢学会了看事情的本质,凡事多问为什么,分析复杂现象背后的科学原理。慢慢的,蔡玉奎内心产生了专升本的想法,从大二开始一边认真学习专业课,一边备考专升本。那时候,山东职业学院给有专升本意向的学生举办了校内培训班,这也为他备考奠定了基础。经过一年的努力,蔡玉奎以全省第五名的成绩被青岛科技大学录取。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2009年,学校征集学生报名参加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在鹿洪荣和庞继伟老师的激励、推荐下,蔡玉奎报名参加大赛。在机械系大赛团队教师的悉心指导下,蔡玉奎的专业操作技能和素养得以迅速提升。他至今记得,老师们亲自指导如何钻孔、攻丝、装夹刀具、加工工件等。由于当年的比赛加入了快速原型制造,这在当时来讲还是新鲜事物。经过几个月的突击训练,蔡玉奎和他的团队成员在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下,对制造过程的全流程有了比较深刻的认识。接下来参加省赛,一举获得了一等奖,取得代表山东省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的资格。

蔡玉奎说,幸运之神的降临,往往是因为你比别人多看了一眼,多想了一下,多走了一步。他至今记得当时参加全国技能大赛时的情景,在粗加工模具型腔铣的时候,当数控程序执行完毕,在检查型腔深度的时候发现比需要的深度浅了2mm。这时候,团队内部顿时紧张起来。因为,粗加工不到位会直接导致精加工无法进行或出现撞刀问题。此时,没有了老师们的指导,团队三人冷静的分析考虑,经过充分讨论后,决定采取偏移坐标系的办法来解决,待粗加工合格后重新再把坐标系改回来。这一非常规的办法,完美地解决了问题。最终成绩公布,他们获得了一等奖,这也是山东职业学院获得的第一个全国一等奖的奖杯。蔡玉奎说,如果没有在备赛期间的知识积累和老师们的精心指导,他们也不会有比赛时的灵光一现,更不可能走向全国技能大赛的最高领奖台。

毕业后,蔡玉奎顺利进入青岛科技大学攻读本科。蔡玉奎不断向老师们请教,进一步提高自己的理论水平。同时,他也发现有了实践的基础,学习理论知识反而没有那么吃力了。于是,他决定继续考研,重新进入挑灯夜战的备考之中。经过努力,他如愿考上了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师从我国切削制造领域著名专家、国家杰青刘战强教授。在山东大学硕博连读的五年里,他充分接触了学术前沿理论,加上在山东职业学院积累的实践能力,最终取得了博士学位。

博士期间,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蔡玉奎去往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师从著名超精密制造专家罗熙淳教授,不仅将自己的研究领域从微切削拓展到激光制造,更提升了自己独立科研的能力。博士毕业后,他申请了罗教授团队的欧盟玛丽居里学者职位。在英国工作期间,他所承担的项目合作者有来自欧洲8所高校,通过与不同细分领域的研究人员进行交流,让他进一步拓展了视野,受益良多。

2019年,蔡玉奎回国,申请到了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职位。目前,蔡玉奎已经在山东大学建立了一个十余人的研究团队,针对精密微细加工装备及应用领域的系列难题开展攻关。他告诉研究生,对待科研要一丝不苟,严谨细致,学术研究要顶天立地,既要解决科学问题,同时也要考虑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企业实际。目前,蔡玉奎已经在国际期刊及国际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主持工信部“高档数控机床关键材料生产应用示范平台”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省部级课题3项,知名企业横向课题6项,2016至2019年参与欧盟玛丽居里行动计划。他还曾获中国振动工程学会科学技术奖、欧洲精密工程学会海德汉奖、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山东省高校科学技术奖等,成为山东大学和山东职业学院师生励志的楷模。

蔡玉奎说,朝着自己的目标坚定地走下去是“志”,一鼓作气绝不停止是“气”,两者结合起来,就是“志气”。一路逆袭走来,蔡玉奎就是靠着这“志”和“气”,唱出了人生荡气回肠的励志之歌。

闪电新闻记者 韩彦兵 报道

[责任编辑:韩彦兵 刘磊娜 穆楠]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