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实验中学举行历史学科校庆展示课暨高考试题专项研讨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09 17:33:11

2017年山东省实验中学的教学主题是“命题研究年”,历史教研组在命题变化趋势方面做了积极而精准的研究,在试题命制方面做了卓有成效的探索,本次活动借助69年校庆展示课旨在展示历史教研组在“命题研究年”中的阶段性成果,把精准教学落实在高考备考当中。

10月25日上午,“历史教研组校庆展示课暨高考试题专项研讨活动”在省实验中学本校区第二多媒体教室举行。校党委书记、校长韩相河,教导处主任丁兆华、教学督导室主任马宗民及历史组三校区教师、来自兄弟学校的教师参加了本次教研活动。

本次教研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杨建慧老师以《全国高考文综历史客观题专项突破——以各国经济体制的创新与调整为例》为题进行习题讲评。杨老师牢牢把握高考题“源于课本、高于课本、微观切入、宏观架构”的鲜明特点,始终站在核心素养的高度,从时空观念、历史解释、史料实证、唯物史观四个角度引导学生准确定位、精准解释、史论结合、科学归纳,由易到难,化抽象为具体,化繁为简,找到“做了、做对、做好”高考题的正确方法。杨老师习题讲评课强化巩固知识、注意总结规律、提升能力素养,在充分尊重学生主体作用前提下,积极为学生搭建自主探究的舞台,为学生对试题进行“评价”和“总结”提供了表述思维过程的机会。

第二阶段,张加泉老师以《历史学习中“发现问题、论证问题”能力的培养——全国高考文综历史41题专项突破》为专题进行教学研讨课。张老师从考试大纲的高度和高考试题的角度,引领大家要深化对高考试题的研究。通过对全国卷高考历史41题(2107年为42题)在历年高考中考查形式的系统讲述,强调要注重培养考生“发现问题、论证问题、独立提出观点”的重要性。通过对全国卷高考历史41题进行系统梳理,对41题未来可能的出题方向进行预判。研究试题进而研究命题,把握命题方向;从发现问题入手、以解决问题为根本,才能更好的引领精准化备考走上新高度。

活动最后,魏明老师进行了发言。他高度评价了杨建慧老师习题讲评课的实效性和精准性,张加泉老师教学研讨课的精细化和引领性。通过“要抓兔子先养好鹰”形象化比喻,着重强调“养好鹰”就是要科学地、精准地搞好教学、搞好复习备考。无论高考的题型怎么变,高考考查“提取历史要素的能力、归纳概括信息的能力、史论结合的能力”不会变,高考应考能力的精准化培养一定要时刻走在路上,给学生以历史学科素养的根本培养。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展示研讨促发展、不断交流求进步”。高考是三个年级的系统工程,在精准化教学的大背景下,应把“精、细、实、严”落实到教学工作的每个环节,应全面完善涵盖教学全过程的精准化实施工作。本次展示课和教学研讨活动促进了三校区教学实践的与时俱进性,使大家认识到在推进精准化教学理念下的集体教研活动开展的必要性。使每位历史教师更加明确了“精、准、实、严”既是教学要求,也是工作追求,这也为大家日后的教学工作指出了更加明确的方向。此次活动无论对于历史组每一位成员的个人成长还是对于历史组团队的整体进步,都起到了良好的促进作用和积极的引领作用。

[责任编辑:杨凡、陈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