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高中数学教师“面对面”培训暨本校区数学组教研活动在省实验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1-10 17:42:11

齐鲁网11月10日讯(通讯员 范海沛)为做好2017级“三新一旧”数学教学工作,推进高中数学核心素养的理解与落地,10月25日,济南市高中数学教师“面对面”培训暨山东省实验中学本校区数学组教研活动在实验中学第四多媒体教室举行,活动主题是“数学核心素养视角下数学课堂教学——问题与情景”。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的安学保老师、本校区数学组教师和全市高中的高一数学教师参加活动,活动由安学保老师主持。

本次教研活动首先由山东省实验中学数学教师李祺祺为大家执教示范课——《函数的零点》。李祺祺老师是一位入职两年的青年教师,这节课,她凭借自己扎实的教学功底,稳重大方的教学风格,历经两次情景创设、设置三次知识建构,以“数学情境” 为基础, 以“提出问题” 为纽带,逐步向学生呈现了函数与方程、函数与图象、图象与方程之间的关系。李老师注重素养发展,关注思维启迪,善于调控课堂,得到与会老师的一致肯定。

本次教研活动第二项是由邵丽云老师对本次公开课进行了精彩详尽的点评,邵老师说,核心素养是新一轮课程深化改革中的主要方向。基于核心素养的情境创设不仅应关注学生“ 知晓什么” ,更应关注学生 “ 能做什么” ,素养逐步形成之后,学生的素养是否能突破具体情境的限制,迁移至不同情境之中,且适应情境的不断变化。因此,促进素养发展的课堂教学需要创设多样化的情境。核心素养的培养需要让学生置身真实问题情境,亲历复杂的问题解决过程。

活动第三项进行的是由教研组组长潘洪艳老师向参会的老师介绍了有关核心素养下问题与情景的理论和案例。 一般说来,教学内容的呈现采用了“问题情境——— 学生活动(意义建构)——— 数学理论——— 数学运用——— 回顾反思” 的方式。但是,在新一轮课程深化改革中,提出了基于数学核心素养的教学活动应该把握数学的本质,创设合适的教学情境、提出合适的数学问题,引发学生思考与交流,形成和发展数学核心素养。潘老师结合教学案例分别介绍了问题与情境的含义与内容、核心素养视角下的问题与情境、问题情境的设计,体现了问题与情景在教学过程中的重要地位。开发出符合学生认知规律、有效提升学生数学核心素养的情境,要认真研究教材,掌握教材内容体系,了解数学知识之间,数学与生活、数学与其他学科之间的联系,这就需要老师们共同努力。

教研室安学保老师从深层次的角度阐述了数学教学的四基四能三会,三大基本思想,以及六大数学核心素养,并分享了两个案例中的问题与情景设置,体现了问题与情景在教学设计中的重要地位,以此实现会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现实世界,会用数学的语言表达现实世界,最终战胜新高考

本次教研活动的开展有助于实现将新高考下提出的核心素养的精准落地,这与山东省实验中学目前正研究落实的精准教学相吻合,此次活动推动了数学情境与问题在课堂中的应用,明晰了2017级数学课堂教学的方向,也助力了青年教师的专业发展。

[责任编辑:杨凡、陈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