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新规实施一周年:学生户外运动时间增加了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09-26 09:25:09

齐鲁网9月25日讯 2018年9月21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五次通过了由德州市省、市人大代表教育专业小组提出的《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对山东省内学生课堂学习时间及校园体育活动时间等作出明确规定,2018年11月1日起施行。 

如今,《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实施已经一周年,对于这一条例,学校的贯彻实施情况如何?记者走进了德州市第九中学。

跑步、跳远、健身操……一走进学校,就看到两三个班的孩子在宽阔的操场上体育课,刚跑完步的初二年级12班的学生马俊睿擦着脸上的汗告诉记者,现在每周上三节体育课,比去年增加了一节课,而且每天都有一小时的户外运动时间。

今年3月,山东省教育厅对全省中小学贯彻落实《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依法开展学生近视防控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调查发现,所有中小学校均经常向学生传授科学用眼知识,培养学生良好的用眼习惯;98%的小学、99%的初中和高中每学期对学生开展视力检测;99%的小学、98%的初中、95%的高中在大课间统一组织学生做眼保健操;98%的中小学校落实了严禁学生将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进课堂的规定;学生每天在校体育锻炼时间(包括体育课和大课间体育活动)在1小时以上。 

根据《条例》规定,学校开展了以“让人人参与运动 让人人拥有健康”为活动主题的每天一小时阳光体育活动。活动时间由课间操、眼保健操、体育课、特色体育活动课等组成。学校每学期每班定期组织拔河、踢毽子、跳绳比赛,现在学生人人会跳绳,人人会踢毽子;各年级学生会每学期组织一次篮球比赛和足球比赛。

“肘放松,这里顶住,中心往下,瞄准”,在学校的射击馆,射击老师正在指导学生进行射击训练。学校还开设了泰拳、游泳、散打等特色体育课程,定期请来德城区游泳协会专家、德城区散打协会专家为学生普及游泳和散打基础知识。德州九中校长宋彦琳表示,“每年的新学期都有对孩子的开学教育,往年我们更重视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教育,今年开学时,我们把疾病防控、饮食安全以及心理健康这方面的教育也纳入了进来。”

《山东省学生体质健康促进条例》规定,学生每天校园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一小时,严禁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带入课堂等条例内容,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共鸣。“以往我们会通过班主任或者学校的纪律要求禁止学生将电子产品带入学校,但还是会有同学偷偷带进来;有了《条例》之后就有了法律依据,我们以《条例》的形式给学生进行明确,对孩子提升认识有了更大的好处,孩子将手机带入学校的情况也逐渐减少。”宋彦琳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杨凡、秦霞]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