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我自孔子故乡来 八十米长卷亮相孔子文化展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29 09:02:12

两千多年的历史底蕴,八十余米的震撼长度,历史与现实、思想与艺术、碰撞与呼应,由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晁岱双博士创作完成的书法精品《论语》长卷,一经亮相即令观者惊叹不已!

2019年12月27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在中国国家博物馆隆重启幕,晁岱双《论语》书法长卷成为当代艺术家40余件参展作品中一道亮丽亮眼的“风景线”。

来自孔子故里山东济宁的晁岱双博士,怀着对至圣先贤的景仰之情,怀着“生与斯长于斯”对故乡的感念之意,从构思到创作、从笔起到印落,历时近一年时间,呕心沥血创作完成了这部80余米长的《论语》书法长卷,用充满感情的书法艺术语言、用积累多年的学术艺术滋养,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敬畏与憧憬、感悟与理解,讲述了孔子文化的思想脉络、博大精深和深远影响。

作为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和教育家,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以及由此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是中国传统文化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孔子文化展”是国家博物馆第一次系统展示孔子思想形成与发展、接续与传承的大型展览。

“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由中国国家博物馆和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山东省文旅厅和孔子博物馆协办,展览将于2020年3月27日结束。

01

“高山景行-孔子文化展”隆重开幕

02

展厅一瞥

03

展厅一瞥

04

展厅一瞥

05

晁岱双与《论语》书法长卷

06

长卷轻展美如画

08

长卷收起亦壮观

09

晁岱双《论语》书法长卷局部

 

晁岱双博士简介

晁岱双

11

1970年5月出生,山东嘉祥人。中国国家博物馆研究员。首都师范大学中国书法文化研究院书法专业博士,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艺术学博士后,清华大学中国艺术学理论研究所特聘研究员,硕士研究生导师。

主要从事馆藏法书与碑帖拓本研究、中国书画艺术理论教学、科研与书法创作。书法实践以东晋书风为宗,尤取法“二王”,隶书以汉隶为宗。书法作品曾多次特邀入展国内外重要书画展览并被中国国家博物馆、钓鱼台国宾馆、北京饭店、台湾国立中山大学、新加坡内阁等诸多单位收藏。曾先后应邀赴日本、新加坡、澳大利亚等国和台湾国立中山大学、澳门等地区进行访问及学术交流,出版著作多部。2010年以来,书法作品多次在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展出。2016年3月,晁岱双简历与书法作品循环播出于美国纽约时代广场。

微信截图_20191229090138

(在美国纽约时代广场展播)

[责任编辑:杨凡、冯振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加长版假期结束!直击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复课第一天

五月的校园,洋溢着青春的气息,书声琅琅,笑脸盈盈,美好与希望尽收眼底。初三复课第一天,归来的学子是什么样的状态?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山东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志愿填报时间已定!

日前,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发布了《关于做好山东省2020年高职(专科)单独招生、综合评价招生考试报名和志愿填报有关工作的通知》[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08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组图:开学啦!济南八万多名初中毕业学生雨中返校

早上6点,济南育才中学的教职工就赶到学校,做好准备,迎接同学们的到来。[详细]
齐鲁网 2020-05-08

筑牢“安全墙” 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多项措施迎初三复课

开学复课的日子终于到来,初三于5月8日正式开学。济南东方双语实验学校初三年级大概有280名学生返校上课,学校已经做好一切准备。[详细]
齐鲁网 2020-05-07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保持在线教学的教育温度

教育是一项有温度的事业,在复杂和严峻的形势下,高校在开展线上教学时更要保持教育的温度。[详细]
齐鲁网 2020-05-04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