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乡间鸟鸣

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黎 杰

2020-05-22 16:47:05

鸟鸣惊醒清晨。

一睁眼,木窗外,春光泻地。

木架床离窗一米,吱嘎有声。窗黢黑,雕花夸张而粗糙,窗帘是竹制百叶,微微漏光。零碎的鸟鸣从窗格进入,落在晨光里,落在木楼梯上,再落满房间,撞上石板墙,撞出微风细澜般的脆响。

开始几声,叽叽、喳喳、咕咕,若微风拂过房顶,若树叶飘落瓦片,又如竹林笋壳剥落坠地的细小摩挲声,一切都仿若嫩叶在舒卷,也如小溪在流淌,或如泥土在一呼一吸般,一切都慢得顺理成章,是炊烟腾起的那种慢。

鸟鸣不会在城里。城里太密实了,每个房间都有严实的窗帘罩着,每条街道都有高楼挡着,每条街道都有汽车声充塞着——即便偶尔在行道树上听到几声散乱惊慌的鸟叫也不真切。只有在乡村、在清晨,才能听到这纯粹透明的鸟鸣。

继而鸟鸣声略有起伏,夹杂着小金毛的呜呜声、粗喉大嗓的公鸡打鸣声,但这些都无法挤开鸟鸣,它们一滑而过,却也韵味无穷。

披衣下床,靠近窗,有微风吹,有树叶落。阁楼开一扇窗,不大,人去得少,燕子便光顾得多,飞进飞出。昨夜,几位文友在阁楼喝大叶茶,浓、香、醇。四周静极,说话声从篾壁缝中漏出,落到屋后树叶上,风吹叶飘,叶落瓦响。从阁楼小窗探身望出,便见到一条撮箕形小山沟。鸟鸣声是从房前屋后四围合拢过来的,我仿佛处于大海的漩涡之中,鸟鸣声一波一波、一叠一叠、一浪一浪,满山满坡都是。

晨光从亮瓦折进房。八仙桌摆放在饭屋正中,面子光润,四脚呈黑褐色。旁边一个树根独凳,不饰雕琢,古色古香,与麦秸秆泥糊的篾墙相映成趣。地面返潮,淡淡的霉味在弥漫,是老家的味道。

俄尔,鸟鸣声开始激越,似一粒粒豆子在铁锅中爆炒,柴火般哔哔剥剥地响。从这些繁复的和声中,能够准确听出哪些是画眉、哪些是麻雀、哪些是斑鸠、哪些是绿豆雀儿。这么多鸟叫一齐混响,在田野这片舞台上浩大无边地演奏,我相信世上没有任何一部交响乐会有如此大的声势和魅力。

鸟儿普通,叫声或短促、或细长、或绵软、或高亢。但所有鸟鸣声一旦组合,就不能用普通来形容了。这是乡村清晨的一支完美乐曲,其低声部悠扬而婉转,继而其声若瀑布倾泻、洪波涌起——和声、高潮,缓流、朝霞,宛若大海退潮后一切又归于平静。

拨木门闩、水桶碰瓢、咳嗽、狗叫,还有摩托车发动声、赤脚踩上青石板的声音等,这些声音渐渐盖过刚歇下来的鸟鸣。鸟儿分散在山坡上、树枝上、沟渠里、菜畦里、房屋上、草垛上,它们歇下来,准备进餐觅食了。

我想,每一只乡间鸟儿都能鸣出自己内心的世界。

(作者单位系四川省南充市嘉陵区教师培训中心)

《中国教师报》2020年05月13日第16版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所有的生命都不该被轻慢

生命这个话题,虽然被无数次言说,但大多隔靴搔痒,甚至有方向性偏差。其中关键的一点,就是人类夜郎自大,没有俯下身子,放低身段,平视其...[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0-05-22
寒江独钓柳宗元

寒江独钓柳宗元

后人常把柳宗元、韩愈放在一起称为“韩柳”,而且唐宋八大家中,唐朝也只有“韩柳”二人,所以不少人误以为柳宗元其人其文是与韩愈差不多的...[详细]
中国教育报 2020-05-22
山东高校7户家庭榜上有名!全国和山东抗疫最美家庭揭晓

山东高校7户家庭榜上有名!全国和山东抗疫最美家庭揭晓

日前,全国妇联以“最美我的家 抗疫‘家’力量”为主题,举办全国抗疫最美家庭云发布活动,揭晓660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详细]
山东教育发布 2020-05-1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