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滨医构建四大高教新生态,支撑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8-05 16:10:08

7月28日-30日,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主题大会在烟台举行,让全球医药行业的目光聚焦到烟台。

目前,烟台市委全委会提出,全面构建“1+233”工作体系,突出加强党建引领这一根本,抓好动能转换、乡村振兴两条工作线,加快中心城区、产业园区、海洋经济示范区“三区”建设,强化民生改善、营商环境、风险防控三项支撑保障,全力打造更具影响力的现代化国际滨海城市。这其中,烟台生物医药产业担当着重要使命。滨州医学院作为驻烟唯一一所本科医学院校,主动融入地方、服务地方,主动对接新旧动能转换和国家、省、区域发展战略,发挥医学高等院校的学科、人才、科研和资源优势,积极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和教育医疗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在“十四五”改革创新的春风下,在生物医药赛道发挥“滨医力量”,办学格局从“一优两特”向“两优两特”转变,大力发展药学,为支撑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建设,推出四大高教新生态体系。

构建“方案+模式”输出,打造“区块链”科技创新新生态

本次大会,滨医可谓收获颇丰。7月28日下午,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战略合作协议签署仪式上,滨州医学院、烟台市政府、国家重点实验室共同签署共建烟台市医药健康区块链研究中心战略合作框架协议。29日上午,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主题大会举行,烟台市医药健康区块链研究中心揭牌。

烟台市医药健康区块链研究中心由滨州医学院、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牵头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发起共同建设,烟台市政府给予经费支持,滨州医学院健康区块链研究中心、中国科学院郑志明院士为研究中心带头人。研究中心着力加快医药领域区块链技术应用攻关突破,依托区块链技术构建政、产、学、研等多方共商、共建、共享、共赢的医药健康发展新生态,构建医药领域区块链人才培训体系,打造高水平、多梯队医药领域区块链团队;中心建成五年内,把烟台市打造成为山东省区块链融合医药健康解决方案和模式的输出地,成为具有影响力的医疗区块链科技创新高地、应用示范高地、产业发展高地、创新人才高地。

升级“智库+产业”平台,打造“产业链”垂直发展新生态

产才融合提供智力支撑,开启生物医药创新崛起之路,“滨医力量”不可小觑。29日上午,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主题大会举行,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揭牌。烟台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是学校与烟台市政府联合共建的智库型公益性非营利研究机构,旨在加强生物医药产业政策研究和决策咨询,汇聚“政、产、学、研、医”各方专业力量,充分发挥高端智库智力支撑作用,助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研究院依托滨州医学院特色专业和优势学科人才资源,组建高水平、专业化人才队伍,实施产业人才培养计划,创新人才培养模式,着力构建“智库+产业”平台,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链融合发展。

此次共建烟台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研究院揭牌,开启了校地生物医药产业领域合作新篇章,对于助力赋能烟台市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做强生物医药产业链,构建垂直产业生态体系,打造全球生物医药科技交流门户、东北亚生物医药智造基地、中国生物医药创新谷,具有重要意义。

赋能“中医药特色”引育,打造“品牌链”高质提升新生态

校地携手,打通中医药发展“任督二脉”。29日下午,2021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分会——“守正创新中医药、构筑健康新模式”学术会议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全国医药大咖现场云集,他们将话锋对准中心论题——“中医药传承创新赋能医养健康产业发展”,面对面研讨中医药前沿技术、未来思路、现状痛点。一场“点题”中医药发展的高端讨论就此打开。

烟台市政府将医药健康产业纳入重金打造的八大支柱产业之一,中医药产业作为医药健康产业发展的重要部分,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并将扶持和促进中医药事业发展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点工作之一。滨州医学院在中医药领域的创新培养能力与烟台市发展不谋而合。学校历来高度重视中医药发展,始终坚守固本纳新、重基强技的培养理念,采取实践能力贯穿式培养模式,为社会培养输送了一大批应用创新型中医学、中药学人才,学校中医学专业是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中西医结合”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中药学是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专业群核心专业和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滨州医学院则是教育部卓越医生中医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高校。

院长赵升田说,此次学术会议旨在为专家学者搭建互动交流的平台,这对于引领学术前沿、创新中医药科技、全力打造中医药特色品牌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滨州医学院将不断强化中医药人才、科研、学科建设,切实把中医药这一宝贵财富传承好、创新好、发展好,加快推动中医药融入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大局,为构建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中医药强市贡献智慧和力量。

 

深化“产学研融合”机制,打造“人才链”共育共建新生态

此次大会,大咖云集,共商医药发展大计,7名院士参会,其中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原校长裴钢在大会期间,来校考察交流,并于28日上午举行滨州医学院——荣昌集团产学研融合发展座谈会,围绕荣昌产业学院的体制机制、协同育人、协同创新、产学研融合等进行交流探讨。

院长赵升田代表学校致辞并为裴钢院士颁发荣昌产业学院名誉院长聘书。他指出,滨州医学院重视产教学研融合发展和校企联合培养人才的探索,2014年与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规模化哺乳动物细胞培养方向”设立“荣昌本科生班”,实行“2.5+1.5”校企联合培养模式。2020年,又与烟台荣昌制药股份有限公司签约共建荣昌产业学院,学院依托滨州医学院药学院的药学、生物制药、生物技术和中药学等专业,融合烟台荣昌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医药行业创新优势,分别对接集团小分子化学药物、中药和大分子生物药板块,在坚持卓越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办学定位的基础上,致力于培养医药产业未来领军人才和高层次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形成产学深度合作的新型人才培养模式,促进高校人力资源、科研成果与企业产业资源的共建共享,努力建设省级现代产业学院。

裴钢院士来烟台已有十年,见证和参与了烟台医药产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全历程。他说,学校与荣昌集团进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实现深度产教融合与协同创新,能够将荣昌产业学院打造成融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企业服务、学生创业等功能于一体的示范性人才培养实体。

未来,滨医将继续戮力发展,促进培育药(中药)专业的强势崛起,使之发展成为学校另一大优势专业,从而实现办学格局从“一优两特”到“两优两特”的转化,争做振兴医药发展的领头羊,持续在医药发展上贡献滨医力量。

[责任编辑:杨凡、葛一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