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工程职院主办“德法”课绪论专题教学反思与质量提升研讨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11-09 15:55: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9日讯 为进一步推进思政课教师对思政课教育教学实践的再认识、再思考,并以此来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11月6日上午,由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与全国高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中心(华中师范大学—湖北省)、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程群虚拟教研室、“同课异构·协同共研”思政课教学创新联盟秘书处、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主办的“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绪论专题教学反思与质量提升研讨会通过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学慧主持会议。全国约700名思政课同仁线上参会。空军预警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等60余所学校将本次研讨会纳入本单位集体教研活动。

济南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雅涵致辞。刘雅涵强调,学校一直以来十分重视思政课建设,努力办好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希望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与会老师们互学互进,协同提升,实现思政课教育教学的共建、共享、共进,努力提升思政课教育教学水平。

 

在教学反思与质量提升研讨环节,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李芳,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栾淳钰,中国政法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李志强作为本次研讨会的发言教师,带领来自全国各地大中小学的约700名教师研读了“思想道德与法治”课绪论专题。

李芳结合自身教学经验,从教学安排、教学回溯、教学反思三个方面对“德法”课绪论第一部分“担当复兴大任 成就时代新人”进行了解读,强调要注重学情调研,讲清基本概念,激发学生兴趣,紧扣课程要求。

栾淳钰针对“德法”课绪论第二部分“新时代呼唤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从承前启后的教学安排、情景再现、总结提升三个方面进行研读,并提出举手投足皆思政,要深入学生,以身示范,共同进步。

李志强结合自身教学经历,以丰富、生动的例子向大家展示了“德法”课绪论第三部分“不断提升思想道德素质和法治素养”的教学逻辑和教学片段,并强调思政课教师要关注现实的社会问题,彰显课程的理论色彩,调动课堂的鲜活气氛,满足学生的成长需求。

最后,华中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梁红进行总结点评。梁红认为三位专家的示范课生动、真实、精彩,既具学理深度,又接地气,找准了“德法”课的主线,剖析了重难点,真正做到了以学生为中心。

本次研讨会为全国大中小学思政课教师的沟通交流、成长发展搭建了平台、共享了资源、创造了条件,有助于与会教师取长补短,拓展教学思路,汲取多元教学方法,不断提高备课质量和实效,切实提升教学质量,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

闪电新闻记者 葛一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教育部开设!事关学校……

[详细]
教育部网站 2022-11-08
事关特殊教育办学!教育部印发《评价指南》

事关特殊教育办学!教育部印发《评价指南》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中央有关文件要求,近日,教育部印发了《特殊教育办学质量评价指南》。[详细]
教育部网站 2022-11-0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