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建筑大学科研成果助力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工程建设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1-16 15:04:01

齐鲁网·闪电新闻1月16日讯 近日,总投资约48亿的粤港澳大湾区重点项目——珠海机场改扩建工程进入攻坚阶段,预计2024年建设完成。项目建成后将大幅度提升珠海机场功能,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的形成。作为本工程核心的新建T2航站楼融合了海鸟、贝壳形状,建筑造型复杂多变,目前已雏形初显。T2航站楼屋盖约6.5万平方米,钢结构用量6000余吨,是本项目最具特色、设计和施工难度最大的组成部分。其主楼屋盖为变曲率双曲面造型,采用焊接球节点空间网格结构,指廊屋盖空间网格结构部分采用螺栓球节点、部分采用焊接球节点。

螺栓球节点空间网格结构在施工安装时不需焊接、只需机械连接,是一种符合建筑工业化要求的装配式钢结构,在国内外得到了广泛应用。但由于传统螺栓球节点的构造缺陷和加工误差等因素,螺栓“假拧”时有发生,这是其普遍存在的安全隐患和事故诱因之一,严重制约了该种结构在机场等大型、重点工程中的应用。

针对该问题,山东建筑大学杨大彬副教授提出了一种新型“防假拧”螺栓球节点(专利技术),并对其进行了系统研发,成果在钢结构领域高水平国际期刊Journal of Constructional Steel Research(JCR二区)等发表。山东建筑大学作为主编单位、联合国内20余家一流高校、建筑设计研究院和钢结构企业等编制了该节点关键配件的中国钢结构协会标准《螺栓球节点用八角型高强度螺栓和套筒》T/CSCS 011-2021(已于2021年4月实施)。基于上述研发成果,珠海机场新建T2航站楼指廊屋盖采用了学校提出的新型“防假拧”螺栓球节点。在工程建造阶段,杨大彬副教授团队与项目建设方紧密配合,对应用该新型节点屋盖结构的设计、加工和施工进行了全程指导,保证了该节点的首次应用效果和质量,得到了项目总包(中国建筑第二工程局有限公司)、设计单位(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和钢结构施工单位(浙江东南网架股份有限公司)的一致好评。

杨大彬副教授(中)与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区彤副总工(右三)等在珠海机场T2航站楼施工现场指导工作

近日,以珠海机场T2航站楼屋盖结构为依托,上述新型螺栓球节点的研发和应用为部分技术支撑,山东建筑大学参与完成的科技成果“大跨度超长变曲率双曲面网架关键施工技术”经广东省建筑业协会鉴定为“国际先进”水平,为本工程申报“鲁班奖”奠定了良好基础。

杨大彬副教授现为学院钢结构教研室主任,主要从事钢结构教学及大跨空间结构研究。担任中国钢结构协会(及其空间结构分会)理事和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铝结构分会理事等学术兼职,发表论文多篇、获批专利多项,主编中国工程建设标准化协会(CECS)等国家级协会团体标准6项,科研成果“大跨度空间钢结构数字化建造关键技术与应用”获2022年度中国钢结构协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15),教学成果获山东省第九届教学成果奖(高等教育类)二等奖(4/10)等奖励,指导的研究生多人次获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硕士学位论文、山东省研究生优秀成果奖等奖励。

闪电新闻记者 苏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