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签订对口帮扶协议

来源: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作者:韩彦兵

2024-03-03 17:11: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日讯 3月1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对口帮扶协议签约仪式在上海交通大学闵行校区举行。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书记吴衍涛、校(院)长段培永,上海交通大学校长丁奎岭出席活动。仪式由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朱新远主持。

签约仪式上,吴衍涛代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校(院)事业发展的上海交大各位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他简要介绍了校(院)的历史沿革以及科教融合改革以来的发展成效。作为山东省首家科教融合单位,近年来,紧紧抓住难得的历史机遇、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力抓党建、提质量,重内涵、强学科,谋创新、促转化,补短板、扬优势,建体系、冲一流,着力破解了一系列发展瓶颈问题,各项事业都呈现蒸蒸日上的崭新局面。山东省为了更好支持校(院)发展,与教育部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提出支持上海交大对口帮扶齐鲁工大。这对校(院)而言,既是莫大关心厚爱,更是难得重大机遇。他指出,上海交大底蕴深厚、实力强劲、特色鲜明,是我国历史悠久、世界知名的一流大学,创造了中国近现代史上诸多“第一”,书写了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史上若干“率先”,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一大批杰出的政治家、科学家、教育家、实业家。上海交大与齐鲁工大在许多领域,研究方向相似、人员交流密切,帮扶协议的签订是一个重要节点和全新起点,不仅为齐鲁工大加快高质量发展注入了“交大动能”,也为上海交大在山东深化产教融合提供了服务平台。他希望上海交大能够“大手拉小手”指导帮扶齐鲁工大,特别是在学科共建、人才共育、科研共创、资源共用、经验共享、干部双向挂职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帮助校(院)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培育优势团队,努力打造一批高能级平台、承担一批高水平项目、产出一批标志性成果,切实提升校(院)的核心竞争力,有效推进校(院)高质量发展。他指出,山东是工业大省、制造业大省,具备雄厚的产业技术、完善的工业体系,尤其是轻工、制造、化工等行业基础好、实力强,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和发展前景。校(院)将充分发挥优势、做好服务保障,积极促成交大与更多驻鲁企业交流合作,推动更多成果在山东落地转化、开花结果,共同为服务中国式现代化伟大实践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段培永对上海交大一直以来对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事业发展的指导帮助表示感谢。认为,协议的签订开启了上海交大帮扶校(院)的崭新篇章,相信在教育部的坚强领导和上海交大的悉心指导下,对口帮扶工作一定能取得扎实成效、结出丰硕成果。

丁奎岭对吴衍涛、段培永一行表示欢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科教融合以来取得的发展成绩表示赞赏,并简要介绍了上海交大的发展建设情况。他指出,齐鲁工大作为山东省“冲一流”建设高校,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和较强的综合实力,自主培养出两院院士等一批高层次人才,拥有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国家工程技术中心等众多高能级平台,与行业企业联系密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突出。他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依托山东雄厚的工业基础,发挥好两校的优势特色,共同产出更多高水平成果,培养更多高层次人才,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和教育强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段培永和朱新远代表双方签订对口帮扶协议。根据协议,上海交大将在学科与学位点建设等方面对口帮扶齐鲁工大;齐鲁工大将在深化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为上海交大提供服务保障。下一步,双方将成立帮扶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对接机制,细化工作方案,全面推动协议内容落实落地。

会后,吴衍涛、段培永一行参观了上海交大校史成果馆、海洋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和人工智能研究院等教学科研场所。

据悉,2023年5月14日,教育部与山东省人民政府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明确提出“支持上海交通大学对口帮扶齐鲁工业大学”。2024年2月2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做好对口帮扶齐鲁工业大学等高等学校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要“紧密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教师发展、资源共享等重点任务细化工作方案,推进对口帮扶事项落实落地” 。

闪电新闻记者 韩彦兵  报道

[责任编辑:韩彦兵 刘磊娜 杨本敬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