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多项成果精彩亮相2021年职教周职业教育博览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28 17:48:05

5月20日,2021年职业教育活动周全国启动仪式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开幕式在山东济南举行。启动仪式结束后,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孙尧共同参观了全国职业教育博览会,共青团中央委员会书记处常务书记汪鸿雁,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会长鲁昕,省领导孙立成、王心富参加活动。

在山东职业院校海外办学成果展区,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与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北京学川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研发的国际在线教育云平台吸引众多参会人员,从屏幕上可以看出中国海外职业学院在蒙古国、刚果民主共和国 (刚果金)等8个国家14个校区的分布状况。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依托云平台,开展了一系列赋能“走出去”央企海外员工“中文+职业技能”培训,累计培训海外技术技能型人才5500余人次。山东理工职业学院与“走出去”企业建设中国海外职业技术学院、海外办学教学资源开发、国际在线教育云平台研发、“中文+职业技能”模式推广以及国际学生培养情况获得一致好评。

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围绕“走出去”中国企业的实际需求,在机械电气设备维护等 9个专业领域开发《工业汉语》教学资源,现已编写教材 18本,将中文教育与职业教育深度融合,为中国企业培养“精技术、通语言、懂文化”的海外本土人才。来自巴基斯坦、身着汉服的国际学生阿布现场吟诵了“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他曾在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多次在教育部、山东省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获奖。同时展出的还有我院为企业海外员工建设的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等专业10余门工业汉语精品资源共享课程、双语版《论语》、国际学生剪纸、活字印刷、中国结等作品。

 据悉,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做好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工作的相关要求,山东省教育厅与有色金属工业人才中心开展战略合作,推动职业教育“走出去”试点进入“多国布局 整省推进”的新阶段。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牵头47家山东职业院校与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等10余家中央企业、地方特大型企业在蒙古国、缅甸联邦共和国、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刚果民主共和国 (刚果金)、刚果共和国(刚果布)、几内亚共和国、多米尼加共和国、巴布亚新几内亚独立国等8个国家建立14个校区,服务3万余名中国企业海外本土员工,覆盖当地80多万厂矿社区居民。

与此同时,山东理工职业学院的玺印篆刻艺术、珠宝玉石鉴定、无人机应用、5G基站设备和AIoT智能家居实验室4个项目也在济宁馆展示。


印者,信也。玺印篆刻艺术是我们民族的文化瑰宝,传承了几千年,它不仅是诚信的象征,同时具有独特的艺术魅力。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大力实施美育教育,培养具有君子人格的大国工匠,让学生在学习篆刻艺术的同时,感悟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本课程团队由山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西泠印社社员谢长伟教授为带头人。

 玉文化也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该展示区,参会人员可以通过肉眼以及借助宝石显微镜、折射仪、偏光镜、二色镜、光纤灯等常规宝石鉴定仪器对宝玉石原石及裸石进行鉴定体验。山东理工职业学院是山东省第一所开设宝玉石鉴定专业的高职院校,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获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高职组“珠宝玉石鉴定”赛项一等奖,2021年《玉石鉴定》课程被教育部评为课程思政示范课程,该教学团队被评为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团队。

 无人机是中国“智”造的一张靓丽名片,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智能传感器等新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无人机在空中摄影、农林植保、灾害救援、快递投送、艺术表演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在无人机展示区,参会人员可以看到山东理工职业学院带来的无人机农业植保、无人机航拍与航测、无人机应急救援等装备,还有无人机组装与调试技能展示。学院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牵头开发了《山东省高职无人机应用技术专业教学指导方案》,承担了教育部课题《无人机行业人才需求与职业院校专业设置指导报告》,连续两年承办全国职业院校无人机应用创新技能大赛,培养了一大批产业契合度高、技术技能突出的无人机专业学生。学院无人机专业教学团队秉承“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不断增强专业适应性,服务无人机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

 5G作为数字化转型的关键技术,以低时延、高可靠、高速率、多连接等特性承载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边缘计算等新兴技术,在该展示区参会人员可以看到5G基站设备和AIoT智能家居实验室,设备支持直接商用,对于学生未来从事相关行业提供了技术学习和经验积累。我院着眼于促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建成涵盖大数据、物联网、计算机网络、信息安全、计算机应用、软件技术等专业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专业群。在软件测试、 “互联网+”等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多个专业开展1+X证书试点工作,参与国家教学资源库建设,与中兴协力公司合作建成“移动通信”实训室,致力于为“新基建”培养高素质技术型人才。

 




[责任编辑:杨凡、葛一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