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齐鲁师范学院基地领航名校长办学思想研讨会召开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04 16:59:06

5月28日至30日,由齐鲁师范学院、中国教师报主办,济南市教育局协办,济南市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济南市历城第二中学承办的教育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校长领航工程——齐鲁师范学院基地领航名校长办学思想研讨会顺利召开。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于京天,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吕同舟,山东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朱传纲,济南市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党组书记、教育局局长王品木,齐鲁师范学院党委书记王玉华,齐鲁师范学院副校长刘德增,济南市历城区教育和体育局局长、历城二中校长李新生参加会议。开幕式由齐鲁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宝君主持。

图片3

 

王品木代表济南市教育局致辞。他指出,济南发展进入了跨越赶超发展的窗口期、黄金期、关键期。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敢担当的干部队伍是济南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需要高端平台的有力支持。近年来,济南市教育局与齐鲁师范学院合作,在名师优管、干部培养等一系列师训干训工作中取得了显著成效,有力提升了济南市干部校长队伍的办学治校水平。

于京天代表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教育部中小学校长和幼儿园园长国家级培训项目管理办公室致辞。他指出,国家教育行政学院正在实施和建立由国家教育行政学院牵头的教育系统干部培训协作机制。他希望“十四五”期间,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与山东省教育厅、济南市教育局、齐鲁师范学院达成一种紧密的合作关系,为我们国家的基础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吕同舟代表中国教育报刊社致辞。他提出要想当一个好校长,第一要有思想,要有正确的办学思想,要有先进的教育思想,要有先进的教育方法,明确“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性问题。第二要能干事。校长的办学思想和理念要通过办学实践来体现,要做一个能干事的校长,推动教育教学改革不断前进;第三是善育人。要发挥教师的特长,团结一批干部,形成团队的力量,带领学校一直前进。随后,他介绍了中国教师报的办刊定位、办刊历史和背景和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初衷和设想。

朱传纲代表山东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致辞。他指出,山东省教育厅积极实施强师兴源行动,着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进一步加大年轻干部和专业干部培养选拔使用力度,优化教育培训、交流挂职机制,全面提升干部素质能力。完善了“育、引、用、管、服”机制,推进了长江学者、泰山学者、齐鲁系列三个高层次人才工程体系。他对齐鲁师范学院基地的领航校长、齐鲁名校长及济南优秀的中小学校长提出了殷切希望。

王玉华代表齐鲁师范学院讲话。他首先对参会的各位领导、专家、全国领航名校长、齐鲁名校长、济南市优秀中小学校长和年轻干部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王玉华系统总结了齐鲁师范学院发展历程和三年来齐鲁师范学院培养基地的培养模式和成果。他指出,齐鲁师范学院已经形成了以“新师范”为主体、“新文科”“新工科”为两翼的“一体两翼”的办学特色。在教育部领航名校长培养工程中,集全校力量,基于对“理论支持的办学思想体系构建—导师指导的教育思想凝练—立足实践的办学经验萃取—工作室平台的精神引领和价值复演—政府支持的示范引领”领航工程核心价值追求的理解,研究提出“1242”领航名校长培养模式。将全体导师、领航校长、领航校长工作室成员组成“学习—研究—发展—引领—合作共同体”,以实现“教育家型校长培养”与“品牌领航学校打造”为目标,采取课题研究与专家指导、深度学习与实践建构的双贯通和基于问题诊断的学校改进和基于优势引领的学校发展的双策略,深入研究8位名校长及其学校的成长轨迹、优势特长,认真诊断每位名校长和学校成长发展的有效路径,潜心观察其自身变化和实现自我超越的能力,帮助领航名校长进一步凝练了教育思想、提升了实践创新能力。为深化与中小学的合作,由齐鲁师范学院牵头,成立新的“齐鲁师范学院基础教育联盟”,搭建起高等院校-国家领航名校长学校-齐鲁名校长学校-山东省中小学校定期交流、永续发展的平台,共同探索中国教育“大中小”协调发展机制。

会上举行了“齐鲁联盟”授旗仪式。王玉华向领航名校长代表宁夏吴忠市利通街第一小学校长杨永宏和海南省三亚市第九小学校长吕锐授旗。杨永宏在发言时说,感谢齐鲁师范学院的三年培养,帮助进一步凝练教育思想、提升实践创新能力,在即将结业之时,成立“齐鲁联盟”,将领航名校长团结在“齐鲁联盟”的旗帜之下,建立一个全国优秀校长和高品质学校发展的平台。

齐鲁师范学院基地负责人刘德增主持主旨报告会。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于京天就《校长的学习与历练》,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吕同舟就《新时代呼唤有新思想的教育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重要论述的学习体会》,历城区教体局局长,历城二中校长李新生以《寻求普通高中教育之道——兼论历城二中的“勤志教育”》为主题作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山东省中小学师训干训中心主任毕诗文、副主任刘文华分别主持名校长办学思想研讨会。教育部领航名校长海南省三亚市第九小学校长吕锐、湖北省黄冈思源实验学校校长皮建明、合肥市南门小学校长费广海、北京市第五中学教育集团校长王蕾、辽宁省昌图县实验小学校长范勇、山西省实验小学校长贾嵘、宁夏吴忠市利通街第一小学校长杨永宏分两个论坛分别结合办学经历、教育实践,阐述个人办学思想,形成相对完善的办学思想体系,并与专家交流互动。齐鲁名校长建设工程人选代表淄博高新区第八小学校长傅琴、潍坊市教育局高新分局局长、潍坊高新区东华学校校长李玉良,济南市优秀校长代表济南纬二路小学校长烟文英、济南外国语学校校长刘新利同场做了交流展示。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副院长于京天、中国教育报刊社副社长吕同舟、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培训部主任于维涛、齐鲁师范学院副校长刘德增、山东省教科院课程中心主任教授张斌、山东师范大学教授曾继耘、济南胜利大街小学校长王念强、山东山大基础教育集团总校长赵勇、中国教师报编辑部副主任褚清源等与会专家作现场点评。

教育部领航名校长培养工程从2018年开始,为期三年。本次研讨会是教育部领航名校长三年来在齐鲁师范学院基地的培养下办学思想的凝练与升华,是在指导专家的指导下办学实践的总结与反思。本次研讨会实践性强,理论构建广博深厚,包括校长办学思想展示、专家点评、主旨报告等一系列活动让领航名校长及与会人员收获满满,满载归航!

齐鲁师范学院部分教师、齐鲁名校长、齐鲁师范学院联盟校校长、济南市优秀中小学校长和年轻干部等40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通讯员:黄雯、周凯

[责任编辑:杨凡、葛一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