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匠心独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50周年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来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

作者:韩彦兵

2023-10-14 21:24: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4日讯 匠心独运,五秩芳华。10月14日,“匠心独运——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建校50周年回顾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展。展览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主办,山东省教育厅指导,全方位展示学校特色办学历史与改革发展成就,献礼建校50周年华诞。

展览以“匠心独运”为主题,分“设计立学 薪火相传”“弘文励教 春华秋实”“格物致知 守正创新”“熔古铸今 赓续鼎新 ”“心怀家国 融合共生”五大部分,分别在中国美术馆1、9、7、3号展厅展出,寓意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始建于1973年。展览共展出作品400余幅(件),涵盖视觉传达设计、建筑与环境设计、工业设计、服装设计、应用设计、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工艺美术、装饰艺术、数字媒体艺术等艺术形式,总结回顾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和国际交流合作方面的发展成就,向社会展示学校“以特色求发展”的办学理念、“为人民而设计”的办学成果、锐意进取的大学精神。

1号展厅主题为“设计立学 薪火相传”,系统回顾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顺应国家工艺美术产业需求“因需而建”,遵循高等教育发展改革形势“因教而立”,主动对接国家、区域发展战略“因时而进”,紧抓文化“两创”时代机遇“因势而兴”的发展历程。展览从500个案例矩阵中,凝练出学校发展的50个经典案例和50年发展大事记,将学校漫长的历史纵深娓娓道来。位于展厅中央的《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文脉书系》《国家形象专题图书》等文献,集中体现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深厚的学术积淀和较强的科研实力,以及积极投身中华文化符号构建和中国国家形象树立的责任与担当。

20世纪70年代,国家经济建设和工艺美术品“出口创汇”形势亟需培养一批工艺美术设计人才。1973年,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前身济南市工艺美术技工学校、山东省工艺美术学校应运而生,开创了山东省工艺美术教育服务经济社会文化发展的新局面。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逐渐从昔日的技校、中专,发展成为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等设计艺术院校。多年来,学校积极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努力建设特色鲜明、具有一定国际影响力、培养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的高水平艺术与设计大学,立足中华传统造物文脉,培养具备“科学精神、人文素养、艺术创新、实践能力”的多层次创新型应用设计人才,为教育强国建设贡献了“工美智慧”与“工美力量”。

9号展厅的主题为“弘文励教 春华秋实”,以近30件中国画、油画、版画、雕塑等美术类作品,展出建校以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汲取传统养分,扎根现实生活,在象与境、言与意的表达与塑造中,挖掘传统之根与时代之魂,彰显时代审美和中国美学精神,展现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办学层次提升,学科、专业与课程建设,以及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就。自《舜耕历山》到《大匠丝路》,彰显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从深耕艺术创作领域到设计服务国家的发展历程。

50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所经历的每一步,都与时代发展的宏伟目标紧密相连。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秉承“天工开物 匠心独运”的校训精神,以创新与实践教学为核心,逐渐构筑起研究生教育、本科教育、高等职业教育、继续教育、社区艺术教育和高中美术教育的多层次办学体系。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全面对标国家一流学科建设,探索出富有中国特色的设计学科生态,形成“以设计学为主导、美术学为基础、艺术学理论及相关学科为支撑、工艺美术为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现已拥有16个教学单位,在34个本科专业中,13个本科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并建有博物馆、美术馆及多所研究机构,是山东省首批应用型人才培养特色名校工程建设单位、山东省2017—2023年博士学位授予立项建设单位、国家“十三五”产教融合发展工程建设单位、山东省文化创意产业与智能制造设计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单位。

7号展厅主题为“格物致知 守正创新”,展厅以设计类作品为主,共展出自建校以来师生的建筑与环境设计、工业设计、手工艺术、服装设计、应用设计、数字媒体艺术作品等100余件。一件件琳琅满目的设计作品,紧扣大众日用所需,让观众尽享设计之巧、艺术之思与生活之美。

50年峥嵘岁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以特色求发展的漫漫征途中,涌现了一大批学识渊博、志趣高远、品格崇高的专家学者。“四个一批”人才、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中国设计业十大杰出青年、“泰山学者”“六艺学者”等汇聚于此,构建起多方合作、协同育人的培养模式,推动校企、专产、产教、科教走向深度融合。学校始终秉承“工艺美术”造物文脉,承担、完成一系列国家级、省部级重点课题研究项目,格物致知、开物成务,求索当代设计艺术的美学思想,科研与艺术创作成果百花齐放,在支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服务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高等设计教育内涵发展等方面发挥重大作用,谱写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新篇章。

7号展厅辅厅主题为“熔古铸今 赓续鼎新”,集中展示了视觉传达设计类作品、摄影作品、漫画作品等共计200余件,彰显了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师生通过有形、有感、有效的作品,以创意之思与造型之美服务国家和省部级重大社会项目,向观众集中展示了一所艺术设计类院校独特的设计魅力。

50年来,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传承“天工开物”造物文脉,弘扬“匠心独运”工匠精神,始终把握工艺美术与设计产业的时代定位,努力求索工艺造物的中华美学精神,聚焦国家发展战略、服务民族复兴大业。传统工艺美术是中华民族艺术的主要代表,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与发展的载体,工艺美术和现代设计是当今社会物质生活中功能与形式的高度融合。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坚持立足中华传统造物文脉,通过建设“中华传统造物体系”“中华传统造型体系”等课程工程,引领学生坚定文化自信,强化艺术创作的历史使命,深化中华美学的精神自觉,投身国家文化战略发展的时代洪流。学校师生为乡村振兴而设计,以“手造”赋能“两创”,服务国家黄河战略,构建区域经济、文化发展的重要创意设计服务基地,使“设计服务社会”的大学品牌熠熠生辉。

3号展厅主题为“心怀家国 融合共生”,展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在新时代设计服务社会的重大成果共计20余件,彰显了学校坚守“为人民而设计”的教育使命。

50年奋发图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积极回应时代之需、人民之需、国家之需、社会之需,把握历史机遇,在不同阶段迎来了跨越式发展。学校积极参与国家及山东省重大创意设计项目,在实践中锻炼了一支有担当、讲奉献、能战斗的艺术创意设计团队。办学50年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以大学文化传承、艺术创作、设计实践的深厚积累为依托,先后参与了奥运会、全运会、世博会、进博会、文博会、上合峰会等重大设计项目,和山东省各地市及知名企事业单位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时代洪流滚滚前行,艺术和设计将会在未来社会的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1973年-2023年,学校50年重要发展节点与重大成果,通过文字、图片、视频、实物等多种形式,在1、9、7、3四大展厅悉数展开,在回顾往昔中致敬前贤,凝聚共识,展望明天。本次展览既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科专业水平、人才培养质量和社会服务能力的一次集中展示,更是一次大学精神的时代宣言。在50年设计教育历程的新起点上,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和强化立德树人价值导向,深化育人体系改革,突出设计教育特色,继续对接服务国家战略,融入文化创意及智能制造产业发展,力争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用艺术的笔墨凝聚起新时代磅礴向上的精神力量,继续谱写“为人民而设计”的艺术华章,开启下一个五十年发展的新征程!

展览将持续至10月24日。

闪电新闻记者 韩彦兵  报道

[责任编辑:韩彦兵 刘磊娜 黄鹏伟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