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上岸”到“入门” 职场新人如何顺利度过试用期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

2023-10-10 09:38:10

如今,应届毕业生们正陆续迈入职场,开始新的人生阶段。但面对由学生到职场人身份的转变,许多职场新人仍然感到焦虑和困惑,“试用期”也成为他们摸索成长的重要阶段。如何化解入职焦虑、顺利度过试用期,成为职场新人的重要一课。

“我现在每天都很焦虑,害怕过不了试用期”

95后林雨欣今年硕士毕业,在厦门的一家公司做展陈策划,刚进公司就加入核心业务部门,本以为可以从基础工作慢慢做起,没想到入职没多久领导就交给她一个大项目,让她措手不及,“这个项目是我这个刚入职两个月的新人可以全盘接手的吗?”林雨欣开始焦虑起来,害怕因为能力不足拖了同事的后腿。

商业展览要求策展人前期搜集大量资料,与各方协调沟通,要考虑的事情很多,全新的流程让林雨欣很不习惯,“也没有人带我,领导好像默认了我一上来就什么都会”。

来自深圳的边晓故同样对新工作一头雾水。从广播电视专业毕业,到一家外贸公司做市场策划,她发现自己对很多行业内的专业知识都很陌生。“同事们讨论的时候喜欢用一些英文缩写的专业词汇,我有时候听不懂,还挺无助的。”

不仅如此,边晓故还感受到了“同辈压力”。在此之前,她因为一直在准备考研迟迟没能进入职场,在她看来,职场经验不足让她与同龄人相比似乎落后了一大截,“特别是当遇到不懂的问题时,看到其他同事游刃有余,自己就感到压力很大”。

我现在每天都很焦虑,害怕过不了试用期。”林雨欣觉得,这几次领导交给她的任务,她都没有完成得很好。遇到不懂的问题,一开始也不好意思开口向同事求助,“之前总在网上刷到职场勾心斗角的视频,我很担心去找同事要资料,人家会不会觉得我想剽窃他们的想法”。

边晓故也觉得,自己到现在还在“学生”的状态里,尽管同事们都很好,但她仍然无法做到自如地跟他们相处,“说话要加很多限定词语,很怕得罪大家。也不好意思去请教问题,怕大家觉得我什么都不懂。”

试用期新人如何尽快融入集体

试用期如何尽快融入集体,学会与新同事相处?在豆瓣的求助帖中,很多职场新人都提出了对于处理人际关系的困惑。

在北京工作的应届毕业生隋波玉进入试用期不到一个月,因为性格内向,不擅长与人打交道,常常感觉无法很好地融入。最近公司又来了一位新同事,为人热情、乐于助人,很快成为大家口中靠谱的“职场便利贴”。“我觉得他挺勇敢的,至少他主动迈出了第一步。”在隋波玉看来,成为“职场便利贴”也不失为一种快速融入集体的方式。

边晓故觉得,自己就是典型的“便利贴女孩”,她乐于通过处理职场中的琐事来维持与同事间的关系。她表示,刚接触新的领域,当遇到较难的业务时,总会陷入“自我怀疑”的漩涡,“反而是做一些简单的事情,会让我感觉自己是被需要的,会得到一些心理慰藉”。

林雨欣则认为,“便利贴”的工作会把自己放在一个更低的位置上,以后再想提升就很困难了。“就算你当下没有很要紧的项目,你也应该拿这些时间去提升自己,而不是去帮同事打杂。”

有10年从业经历的资深人力资源师李木子认为,在不影响自身工作的前提下,可以通过一些“举手之劳”与同事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反之,则要学会及时拒绝,“我汇报给谁我就对谁负责,还是应该专注于自己的工作目标和工作结果”。

如果不知道如何拒绝,可以通过交换的方式,李木子举例:“对方让你打印,你就让对方帮忙送快递。如果让我帮忙他也要付出的话,他还不如自己去干。”

“你应该学会判断谁是希望你‘搭把手’,谁是在故意使唤你。”某互联网公司人力资源师王璐璐表示,如果不懂拒绝,不仅会占用本职工作时间,更可能会让其他人都找上你,“这是一个恶性循环”。

在试用期更有方向、有目标地成长

被领导指出问题后,林雨欣觉得不能再焦虑下去了。她尝试请教身边的同事,发现同事都很耐心地解答,不会介意自己是小白,“有什么问题一定要大胆提出来,这样同事也可以及时帮你解决和校正。”

在李木子看来,职场新人除了要有积极乐观不抱怨、学习能力强的素质外,还需要具备“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的职业习惯。在工作中遇到困难的时候,千万不要闷着不说,也不要等事情完全搞定了再告诉领导,“如果遇到困难你不讲,到最后出问题了就收不了场了”。

隋波玉也发现,与领导沟通对她来说是件难事儿。在初入职场什么都不懂的情况下,领导经常提出一些超越她自身能力的要求;有时下班按时走,会被领导批评说没有报备;汇报的时候跟领导的沟通也经常不太顺利。

与领导相处,李木子认为应该做好两点:一是学会适应领导的风格,根据领导交代任务时的重点确定汇报的优先级,遇到问题及时反馈寻求帮助;二是学会调整领导对自己的预期。对于领导分配的任务及其结果,要跟他反复沟通和确认,同时评估自身能力,避免领导对自己能力的认知出现偏差。

针对职场新人在试用期最容易出现的几大问题,李木子提出建议:

首先,要转变学生身份,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不要遇到问题想都不想就开口问,而是要在了解和学习的基础上有针对性地提问。

其次,要明确试用期考核标准,最好落实到书面或邮件上,注意在工作中留痕。

第三,要去发现工作的价值,并在职场中树立榜样。了解你所做工作背后是解决了什么问题,更有方向、有目标地去成长,帮助自己拿到相应的工作结果。

最后,要提升自己的抗压能力,同时也要有技巧地拒绝掉一些无关紧要的事项,把重心放到产出工作结果上面。

为了化解焦虑,边晓故选择在下班后去运动、散心,和家人朋友分享自己的感受。在业余时间,她也会去参加一些贸易方面的沙龙和展会,学习专业知识。“我觉得试用期更像是一种双向选择,它会让你初步了解所在的公司是干什么的,你未来的发展是怎么样,在心里做好一个切合实际的规划。对于公司而言,也会考量你到底适不适合这份工作。”边晓故觉得,如果一开始就进入一个正式的工作期,反而会觉得压力更大。

王璐璐表示,在工作中要尽量去做喜欢且擅长的事,“工作占据我们人生太长时间了,做自己擅长的事,可能有时候也会很累,但你会享受这个过程。”她还建议,职场新人不要一上来就“透支”自己的身体,要懂得“细水长流”,“很多潜力都是在中后期爆发的,前期如果绷得太紧,后期在竞争中就没有气力了。”(应受访者要求,林雨欣、边晓故、隋波玉、王璐璐均为化名)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用爱心传递  为生命续航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生周林卓好样的!

用爱心传递 为生命续航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生周林卓好样的!

[详细]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2023-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