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出彩职教生|马广超:高原上的“格桑花”

来源:中国建材集团

作者:刘萌

2023-10-10 16:5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0日讯 为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升级,优化职业教育良好发展舆论环境,闪电新闻推出“职教齐鲁·出彩职教生”专题,对在求学深造、大国工匠、创新创业等领域涌现出的优秀职校毕业生故事进行集中挖掘报道。本期我们认识的是泰安市岱岳区职业中专优秀毕业生——马广超。

马广超,现任泰山石膏有限公司办公室副主任。1984年8月8日出生于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良庄镇东延东村的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马广超是岱岳区职业中专1999级机电专业学生,后又来到山东潍坊教育学院继续深造。2008年3月大学毕业已一年的他,放弃了令许多同龄人羡慕的工作,毅然远去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下辖的8所偏远山区小学自费支教。图片

马广超支教并非心血来潮,在玉树一呆就是6年。刚到麦曲村小学时,那里只有一名正式教师,一名民办教师,一名代课教师,在一间不到10平方米的教室里挤了50多名藏族孩子。教室里阴冷潮湿,有很多学生每天只能站着上课。学生宿舍里,几乎没有一张完整的床,部分学生只能打地铺、睡木板。由于没有足够的房间,老师们只能在院子里搭帐篷,半夜里,高原寒风钻进帐篷透入筋骨,让人瑟瑟发抖。

图片

对于马广超来说这些还不是最大的问题,高原反应才是他所面对的最大挑战。刚到玉树时,海拔落差4000多米的高原反应,让他头痛眩晕,眼睑发红,嘴唇皲裂,胸口发闷,四肢麻木,不时地恶心呕吐。

看着眼前这个血气方刚的山东小伙,麦曲小学的教师认为小马不过是一时心血来潮,别说是义务支教,就连高原反应这一关恐怕都挺不过,呆不了多久就会离开。然而,谁都没想到,不畏艰苦环境、不要一分钱报酬义务支教的马广超,凭着像泰山一样坚韧的性格,不断地忍受、磨练、适应,在青藏高原一坚守就是6年!

图片

6年中,他从教藏区的孩子洗脸刷牙做起,教他们读书写字、唱国歌升国旗;他经历了痛苦的高原反应、疾病和车祸,数次和死神擦肩而过,却以坚韧和幸运送走了死神;他为藏区牧民群众当医生、修电器、建水池、修澡堂,做了许多有意义的事。他家里曾一贫如洗,却坚持义务支教,不要一分钱的报酬。他把真挚的爱洒向雪域高原,从一个热血青年成长为一名成熟的志愿者。

在玉树支教的6年里,马广超克服了一个又一个难以想象的困难,也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生与死的严峻考验,甚至曾先后两次写下过遗书。

2009年4月底,麦曲小学的老师、学生放虫草假。只剩下马广超一个人守护学校。一天夜里,马广超脸上突然长起了水痘,没多久水痘就遍及全身,痒时如蚂蚁爬行,痛时如针扎一般。马广超曾听学校老师讲,当地过去有3个学生就因得这种病死去了。在孤立、无援、无医的困境里,马广超做了最坏的打算。时年24岁的他写下了第一封遗书。好人有好报,在一位藏医的治疗下,他的病情慢慢痊愈。他在遗书中写道:“爸爸、妈妈,我现在得了一种不好治愈的疾病,如果我死了,请不要怪罪任何人,尤其是格桑花西部助学协会,我很感谢他们,是他们让我这辈子没有白活!如果上苍再给我一次生命,我还是要投入到高原的义务支教事业中”。

2010年4月14日,青海玉树遭受了7.1级强地震,让这里的35862平方公里瞬间变成一片瓦砾和废墟,让这里的24万多名居民瞬间失去了家园。那时,马广超正在玉树州玉树县上拉秀乡查荣扫盲中心支教。地震来袭,房梁在头顶上方剧烈晃动,而马广超确定每一个孩子安全后才最后一个跑出教室。把孩子们迅速安全转移后,他又马上和当地村民一起投入到救灾工作中去。当时的余震不断,随时可能遇到险情。夜里,忙于救援一天的马广超给远在山东的父母写下第二封遗书。

图片

他被誉为高原上的“格桑花”,从2010年起,他支教的感人事迹被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各级媒体广泛报道,家乡的很多单位和爱心人士也给他支教的学校送去了慰问金和慰问品,6年来,在他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公益人士、爱心企业都加入到爱心捐助行列中来,仅通过他个人对玉树的捐助就达100多万元。


图片

23岁时他来到玉树,整整支教了6年。这6年里,他经历了地震,经历了车祸,经历了一次又一次生与死的考验。这些经历,让他懂得了人生是多么短暂,人生应该去多做一些对他人、对社会有意义的事情,这样人生才更有价值!

他先后被评为“最美泰安人”“感动泰安新闻人物”“泰山文明使者”“十大玉树好人”“重建玉树先进个人”,被授予“山东省道德模范” “山东省最美乡村教师”“感动山东典型网络人物”等称号,是山东省“五四奖章”获得者,被中央文明办评为全国百名优秀志愿者。2011年12月,他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2013年6月,他被选为共青团全国代表大会代表。

图片

玉树地震后,随着国家对玉树扶持力度的逐渐增大,很多学校都喝上了自来水,用上了电脑,玉树的师资力量增强了,加上父母年纪也大了,所以他选择了回来。2013年12月10日,他离开了玉树,离开了承载了他六年希望的地方。

虽然他的支教生涯已经结束,但在努力工作的同时他仍然继续为当地的一些学校招募新的支教志愿者,仍然在帮助玉树的贫苦病人捐资捐物,尽己所能地为他的爱心事业不断付出。他已经将高原上的孩子装在了心里,将高原上的梦想装在了心里。

2014年12月6日马广超被任命为泰山石膏志愿者服务队队长,2015年3月15日又被任命为泰山石膏爱心协会秘书长。协会本着“扶贫、济困”的宗旨充分发挥爱心救助作用,对困难职工进行帮扶救助的同时,努力将公益帮扶活动发展成为全体职工的福利事业。协会成立4年来,共计收集爱心基金598834.54元,累计帮扶困难职工30人次,发放慰问金、助学金、慰问品等共计154000元。

图片

马广超说:“一个人的爱毕竟还是小爱,只有小爱多了才能汇成大爱!现在虽然已经告别了支教生涯,但在泰山石膏这个大平台支持下,我不仅业务水平越来越成熟,而且还有能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我想,这就是我人生的价值所在!”

闪电新闻记者 刘萌  报道

[责任编辑:刘萌 刘磊娜 徐红梅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用爱心传递  为生命续航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生周林卓好样的!

用爱心传递 为生命续航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生周林卓好样的!

[详细]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2023-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