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烟台南山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蹚出独具“南山”特色的国际化办学之路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苏佳

2024-03-08 15:14: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8日讯 办好高等教育,必须站在高质量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高度统筹推进。2月29日,烟台南山学院与印尼北苏门答腊大学签署硕士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双方将加强交流合作,为学生们提供更多获取国外高校硕士学位的机会。烟台南山学院将国际化办学作为全校的核心工作之一,将国际化理念深入学校教学育人当中,将国际化水平作为衡量学校发展的重要指标,不断创新体制机制,形成发展合力。

深知顶层规划之于国际化办学的重要性,烟台南山学院因时应势作决策、定政策。通过制定国际学术会议管理办法,建立健全外教聘任、管理及考核机制,完善外籍专家聘请管理、外教工资待遇管理意见、外籍教师考核管理办法等校内管理文件,修订和完善教师国内外访学、留学生奖学金管理办法等,以制度建设为保障,充分调动并激发了师生参与的积极性。

在国际化办学全过程中,推进教师队伍国际化是必不可少的关键一环。在这方面,南山学院选择“内外并行,共同发力”。一方面,支持在聘教师出访进修,组织开展联合科研攻关,并举办国际学术会议,提升学科创新能力和国际影响力;另一方面,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探索“人才培育-海外引才”的闭环路径,积极拓展海外人才资源,组建国际化、多元化的师资队伍。

截至目前,学院已累计邀请14位外国专家、学者来校或线上开设课程或讲座。而为提高海外经历师资比例,同时支持在聘教师出访及进修,汉语国际教育系长期派出老师对印度尼西亚来华人员进行汉语培训。与此同时,学院也已在马来西亚、韩国建立起南山学院海外引才工作站,目前学校中外籍教师以及留学归国人员在教师总量中所占的比例在逐渐增加。

烟台南山学院,正以开阔的国际视野和积极主动的姿态,深度融入到国家战略需求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在开放环境中凝聚优质办学资源、创造良好的育人条件,乘风破浪,乘势而进。

闪电新闻记者 苏佳  报道

[责任编辑:苏佳 刘磊娜 彭芳 张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