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康复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在青岛举办

来源: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刘萌

2023-10-15 18:00: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5日讯 10月12日,康复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在山东青岛顺利举办。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李明出席论坛并致辞,论坛由康复大学(筹)临时党委副书记、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王伟和康复大学(筹)临时党委委员、领导小组成员姜宏共同主持。

图片

图片

杜玉波致辞

杜玉波在致辞中指出,康复高等教育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将是一个长期的系统工程,要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完善学科专业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健康中国战略和教育强国建设作出更大贡献。一要主动聚焦健康中国战略,服务全人群、全生命周期健康需求;二要主动聚焦教育强国战略,培养创新型复合型康复人才;三要主动聚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助力健康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

图片

李明致辞

李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山东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工作要求,深入实施高水平大学和高等学校高水平学科建设计划,坚持面向人民生命健康,不断提升康复学科建设水平,切实加大康复医疗人才培养力度,持续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全面推进康复大学筹建工作,为国家和区域康复医学事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图片

王松灵作报告

图片

贾伟平作报告

图片

董尔丹作报告

图片

黄国志作报告

图片

陈文华作报告

图片

陈健尔作报告

会议期间,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国家督学、首都医科大学医疗大数据国家研究院院长王松灵,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华医学会理事贾伟平,中国工程院院士、康复大学(筹)领导小组副组长董尔丹,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教育专委会主委、南方医科大学康复医学院院长黄国志,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治疗专委会名誉主委、上海交通大学附属第一人民医院康复医学科学科带头人陈文华,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专委会名誉主任委员、专家委员会主任陈健尔,先后以《从健康中国需求构建我国临床医学人才培养体系》《数字医疗与慢病管理》《服务国家战略,建设高质量康复大学》《现代康复医疗人才培养的方向和方法思考》《康复治疗师教育与培训的若干思考》《中国康复教育发展趋势与对策》为题,围绕康复学科发展方向、康复人才培养体系、康复教育未来发展趋势等方面作主题报告。

图片

圆桌论坛

圆桌论坛环节,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康复医学科主任岳寿伟,中国康复医学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康复研究院院长单春雷,中国康复医学会智能康复专委会主委、电子科技大学人机智能技术与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程洪,中国康复医学会康复医学教育专委会第三、四届主任委员、昆明医科大学康复学院首任院长敖丽娟,分别围绕康复发展趋势和方向、康复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问题和瓶颈、康复一级学科建设和发展等问题,开展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图片

本次论坛由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主办,康复大学(筹)和国药励展承办,来自教育界、医学界的专家学者等近300名代表参加了论坛。论坛以探讨康复学科发展范式和交流卓越康复人才培养模式为主题,立足康复学科发展前沿,梳理学科发展脉络,共商学科发展方向,探讨创新型复合型康复人才培养模式和路径,旨在促进全国康复高等教育单位间的合作交流,推动我国康复学科发展,提升康复人才培养水平。

闪电新闻记者 刘萌  报道

[责任编辑:刘萌 刘磊娜 梁义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