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3华佗杯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在济南举行

来源:山东中医药大学

作者:韩彦兵

2023-10-15 18:03: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5日讯 由中国针灸学会、全国中医药高等教育学会联合主办,山东中医药大学承办的2023华佗杯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于10月14日至15日在山东中医药大学长清校区举行。

14日上午举行大赛开幕式,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喻晓春主持。

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书记张立祥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张立祥表示,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自2010年开赛以来,对推进针灸推拿教育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涌现出一大批理论基础扎实、操作技能高超的针灸推拿优秀人才。2023年大赛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举办给了我们莫大的鼓舞和鞭策。此次大赛既是针灸推拿专业教育的一次大比武,也是针灸推拿专业建设成果的一次大展示,为各兄弟院校提供了交流平台,搭建了情感沟通的纽带,希望大家能够在这里充分交流互鉴、增进互信,为针灸推拿专业人才培养和中医药事业、人类健康事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山东省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山东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处长李霞在致辞中指出,山东省作为中医药大省,山东中医药的文化底蕴丰厚。山东省不断创新中医药人才培养“山东模式”,为培养当代名医贡献了智慧。李霞表示,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在引领和促进针灸推拿专业教学改革,提升专业人才培养和学术发展方面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以比赛为契机,为山东省教育事业的发展注入新的能量和动力。

山东省卫健委一级巡视员、山东省保健办副主任兼省保健局局长万书臻在致辞中指出,山东针灸学科一直坚持传承精华、守正创新,自2019年以来连续举办全国性“泰山论灸”学术会议,2022年中国针灸学会年会在山东胜利召开,极大地促进了山东针灸事业的发展。这次大赛在山东中医药大学举办,为进一步讲好中医药故事,传播中医药声音,展示中医药形象提供了很好的机遇和平台。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副司长周景玉在讲话中强调,针灸起源于中国,历史悠久,凝聚了中华民族的智慧心血。针灸医学以安全、有效、绿色的优势特色,在国际上得到广泛应用,已成为中华文化的靓丽名片。近年来,山东通过举办各种学术活动,广泛推广针灸适宜技术,大大提高了基层医疗人员针灸临床应用水平。希望以此次大赛为契机,将大赛打造成为中医药学术交流的舞台、传承精华守正创新的标杆,汇聚中医药发展的磅礴力量,把工作实效贯穿到中医药教育、科研、医疗服务的改革创新中,为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贡献中医药力量。

周景玉宣布大赛正式开始。在裁判员代表、参赛选手代表宣誓后,42支代表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展开激烈比赛。

本次比赛参赛院校、队伍和师生规模创历届大赛新高,分为学生组、境外学生组和临床教师组个人单项比赛和个人全能比赛,竞赛内容包括刺法、温针灸、推拿手法、推拿操作、腧穴定位及经典背诵等内容。

15日举行大赛颁奖仪式及闭幕式,中国针灸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景向红主持。

山东中医药大学校长李可建在闭幕式讲话中表示,2023华佗杯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在山东中医药大学成功举办,充分发挥了学校“儒医文化、扁鹊故里、针砭发源地”三张名片优势,充分展现了学校的综合办学实力。参赛选手以精湛的技能、过硬的素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展现了良好的中医人风采和自信自强的精神面貌。本次大赛充分展示了全国高等院校教育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成效,对推进针灸推拿教育教学科学发展、提升教学培养质量、人才储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总裁判长、中国针灸学会会长喻晓春宣布比赛结果。

经过激烈角逐,山东中医药大学张颖超获得学生组个人全能一等奖,陕西中医药大学郝日璇等获得学生组个人单项一等奖;上海中医药大学林俊瑾获得境外学生组个人全能一等奖,成都中医药大学房祐廷等获得境外学生组个人单项一等奖;山东中医药大学王萌萌获得临床教师组个人全能一等奖,云南中医药大学胡安丽等获得临床教师组个人单项一等奖;山东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云南中医药大学、陕西中医药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江汉大学获得大赛团体一等奖;北京中医药大学、长春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广西中医药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湖北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南京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荣获优秀组织奖;山东中医药大学、苏州医疗用品厂有限公司荣获特别贡献奖。

中国针灸学会原副秘书长文碧玲宣读了《陕西中医药大学申请承办第八届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的批复》。大赛进行了赛旗交接仪式,2025华佗杯全国高等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将由陕西中医药大学承办。

中国中医科学院党委副书记、中国针灸学会党委书记兼副会长杨龙会,中国针灸学会名誉副会长朱兵、副秘书长易文军,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人事教育司综合协调处处长陈令轩,山东省卫健委中医药科教处处长牛晖、副处长潘凯,中国针灸学会针灸教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沈雪勇、秘书长邓海平,大赛仲裁委员会委员、山东中医药大学教授王国才,成都中医药大学副校长曾芳、天津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郭义、云南中医药大学副校长邰先桃、江汉大学副校长张红星,全国中医药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国家中医药高等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焦楠,山东中医药大学党委委员、副校长王琳、张玉龙,党委委员、宣传部 (教师工作部) 部长王文姮及各兄弟院校参赛师生、媒体记者等600余人参加开幕式和闭幕式。

闪电新闻记者 韩彦兵  通讯员 刘俊纬 报道

[责任编辑:韩彦兵 刘磊娜 梁义 韩信]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