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17年国考面试之难点分析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01-10 17:47:01

  相信大家从昨天晚上开始,都陆陆续续查询到了2017年国考笔试成绩。当成绩揭晓的那一刹那,可谓是几家欢喜几家愁;成绩高的兴高采烈,低的黯然伤神。其实大家无须这般,现在的成绩不代表是否进面。今日国考面试名单将会公布,是否进面跟大家报考岗位有关,和具体分数并无多大关系。那对于进面的小伙伴,你们了解国考面试吗?国考面试难不难?现在我们就来说一下国考面试的四大难点。

  众所周知,国考招录区别于省考、选调生、事业单位、政法干警等其他公职类考试,其涵盖面试内容最广、方式最多、情况最复杂。因此,面试者应该具备相当高的理论水平和实际能力。那国考面试到底难在哪里?

  一、面试考察题型最多。

  面试共测评考生六种能力:综合分析能力、理解能力、认知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应急应变能力和组织管理能力。其他公职类考试只涉及部分能力的测评,而国考包含全部能力的测评。国考面试,不仅仅使用无领导小组面试和结构化面试两种,而且还将两种考试形式进行杂糅,比如2016年3月6日海南国税面试,让考生之间相互点评对方的表现。即便是考察最多的结构化面试,也有很多“另类”的题目,比如:国税中的排序题、漫画题;公安部的材料题;中直机关的选择性应急应变题。这无形之中加大了国考的难度。

  二、面试专业岗位最多。

  其他公职类考试很少涉及岗位专业知识,除非是部分有技术要求的事业单位,而国考很多岗位均涉及岗位专业背景。比如铁路公安,面试的题型均与公安工作相关。例如2016年2月25日铁路公安面试真题:现在市里警察局要选九名警官到车站进行实战训练,由缉毒办负责。领导让你组织。你会如何开展?最后一题是视频题,测评侦查能力。再比如证监会面试会有经济专业知识的考查。涉及专业知识的岗位还有海事局、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外交部等。

  三、面试形式变革最快。

  一般而言,地方的公职类面试形式是趋于稳定的。但是国考面试则变化莫测。比如2014年及之前,国税面试分地区。例如山东国税是15分钟回答三道题,最后一题是国税专业知识。但是从2015年开始,国税开始统考。2015年公安部网络技术研究中心考察形式是材料题,但是2016年突变成25分钟回答5道题。总之,国考面试每年都在变化,一定要对所有的面试形式进行了解。

  四、面试笔试分差双盲。

  国考面试只公布自己的成绩和进面最低分数线,其他对手的成绩我们无法了解,这给我们备考也带来了很大麻烦。兵法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现在我们是只知己,不知彼。所以,大家只能拼命学习,因为谁也不敢保证自己一定能守住岗位或者逆袭他人。这会给大家带来巨大的心理压力。

  当然,我们说打铁还需自身硬。当我们对国考面试有了一个全面的了解之后,就应该着手备考。国考面试是一场硬仗,希望各位考友平时多关注时政热点,多从网络了解一些关于国考面试题目的答题方法,多去积累一些面试素材(比如名言警句、名人故事等),或者去请教一些经验丰富的“面霸”,这都将对我们将来面试大有裨益。最后预祝所有考生顺利上岸!

  巩文政 精图教育面试研究院院长

  巩文政  精图教育集团公考研究院副院长,面试研究院院长,公考研究院首席讲师。拥有深厚的面试理论功底和多年的面试授课经验,有一套自己独特的解题思路。思路清晰、激情幽默,有感染力,授课深入浅出,讲求学员系统思维的培养,注重细节的讲解和方法的归纳。在全国每个省、市、自治区都有授课经历,所授课的面试班均获得高通过率,深受考生的欢迎。

[责任编辑:杨凡、张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疫”情无情,大智有爱丨大智教育爱心行动在继续

“疫”情无情,大智有爱。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智人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继续行动,为防控疫情贡献爱心。[详细]
齐鲁网 2020-04-17

大智教育研习社:大智各学科研究院谈疫情背景下高考延期备考建议

03月30日,距离高考68天;03月31日,距离高考98天…… [详细]
齐鲁网 2020-04-17

大智教育研习社:赢在战“疫”,培训先行-线上“菁英计划春季轮训”纪实

守望花开——写在停课不停学的日子。[详细]
齐鲁网 2020-03-12

大智教育爱心捐赠,支援抗疫一线

在全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重要时刻,为助力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在大智教育集团党委倡议号召下,所有大智人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捐款捐...[详细]
齐鲁网 2020-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