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20年夏季高考和等级考模拟考试很“新” 应该如何解读——文化课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9-12-03 14:34:12

11月30日,山东夏季高考和等级考模拟考试拉开帷幕,全省考生同步开考,规模空前。作为首次模拟考试,此次命题从题型到内容均体现了一个“新”字,此次模拟考试命题对于2020年高考有什么启示呢?

大智学科研究院专家对考试进行了研究分析:

物理:聚焦课程目标,凸显核心素养

一、试题总述

2020年夏季高考和等级考模拟考试(以下简称“模拟考试”)物理试题以《普通高中•物理课程标准》是高考命题的首要依据,聚焦高中物理课程目标,凸显了物理学科核心素养,试题结构合理,考查全面,难度适中,对学生接下来的等级考备考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二、课标导向

1.对核心素养的考查

试卷贴近教学实际,紧扣课程标准,物理学科核心素养在试卷中得到全面考查。选择题第4题和第6题分别以机械波和光电效应为载体,考查了学生的物理观念和科学思维能力;选择题第11题,从学生耳熟能详的事例出发,考查了学生是科学思维能力和应用数学知识解决物理问题的能力;第13、14题是科学探究能力的重要应用,对教学及备课有很强的指导作用。

2.对课程目标的考查

试题全面考查了学生的运动观、能量观,并用其解释自然现象和解决实际问题;考查了学生的建模意识,科学探究意识,使用不同的方法和手段分析、处理信息;关注国内外科技发展的现状与趋势,强调科学的态度与责任。如:第3题,以“天鲲号”挖泥船为背景,考查了力与功率的知识,同时也展示了我国最新的研究成果;第18题以圆周运动为载体,考查学生的建模能力、科学思维能力和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3.对命题建议的考查

试卷题型、结构合理,试卷编制科学,难度适中,知识点覆盖全面,题目设置体现了问题性、真实性,凸显了学科核心素养。

三、备考启示

1.重视课标的指导作用

考试大纲取消以后,《课程标准》成为等级考命题的唯一依据,《课程标准》中所提到的核心素养和课程目标必然是等级考试题的聚焦点。

2.提升物理模型构建能力

这次考试的特点是知识考查隐藏于现实情境中,学生首先要读懂题目背景,才知道背后考查的物理知识。

3.全面梳理所学物理知识

试卷全面考查了课程标准中要求的内容,既有力与运动、功能关系、电磁场等主干知识的考查,也有气体定律,光学,原子物理等原选修知识。

4.提升解决问题的能力

试题由“解题”向“解决问题”过渡。问题背景与学习生活相结合,题目耳熟能详但又有升华,不涉足偏、难、繁禁区,充分考查“解决问题”能力。

政治:关注社会问题,培养辩证思维,让政治回归思想本质

一、试题总述

2020年夏季高考和等级考模拟考试(以下简称“模拟考试”)政治试题以《普通高中思想政治课程标准(2017年版本)》(以下简称《课程标准》)为命题依据,全面考查学生知识迁移水平、基本能力的运用和学科核心素养的养成,凸显思政课的思辨性、时效性和学生对社会问题的关注度,尤其是对山东本土特色问题的关注度。试题结构相比全国卷增加了三道选择题、一道主观题,增加了开放性、评价性试题等新题型,是新时代高考政治转型的一大亮点。

二、课标导向

1.对核心素养的考查

例如:第3题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新提法,第五题乡村振兴的新措施,第六题的《密码法》的实施的考查突出体现了政治认同的学科核心素养。

2.对课程目标的考查

试题能够很好地考查教材基础知识、基本能力、基本思维方法和对社会问题的正确认知能力,运用知识解决问题的实践能力。尤其是对传统文化和山东特色文化的考查。

例如:第11题的稷下学宫思想光芒的孕育,第14题的曲阜孔庙的“勾心斗角”,第15题的 “黄河平,天下宁”的考查,突出了鲜明的山东本土特色。

3.对命题建议的考查

本次命题很好地遵循了《课程标准》对于高考命题的建议,符合命题原则和路径。命题设置了评价性试题,答案具有开放性,学生需要在不断探究中解决问题,考查了考生的思维过程、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问题的设计自然合理。开放性问题和探究性问题遵循满意原则。例如16题的对于企业是否强大才能承担社会责任的评价,以及两道哲学试题都是谈谈理解的开放型试题,给学生充分的自由发挥空间。

三、备考启示

作为新高考的过渡试题,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和研究价值。为了更好地取得2020年高考的胜利,对考生给出以下备考建议:

1.认真做好试题分析

认真研读模拟卷,分析山东命题与全国卷命题的异同点,复习中及时查缺补漏,调整复习策略,提高复习效率。

2.仔细研读《课程标准》

新高考试题命题依据是《课程标准》,根据本次模拟考命题对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特点,了解学科核心素养的考查水平,做到精准备考。

3.关注社会问题

尤其是山东特色的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发展和人民生活的变迁等社会问题。

在备考过程中,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提升问题理解和问题解决的能力,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4.重视开放性试题、评价性试题的练习

该类题目的基本思路是:多角度,重分析,看思路、明事理,有逻辑。要做到观点清晰,理论明确,分析合理具有逻辑性。

化学:新旧转换,素养为本

一、试题总述

本次山东模拟考化学部分变化较大,无论是从试卷结构还是考查方式上都有较大创新。严格按照《普通高中化学课程标准》(2017年版)作为出题依据,试卷整体难度适中,命题传承中有发展、平稳中蕴新意。试卷共100分,分为三大部分:第一部分为单项选择题共10题,每题2分;第二部分为不定项选择题共5题,每题4分;第三部分为非选择题共5题、60分。单项选择中重点突出有机化学和物质结构与性质的考查,与以往考试大大不同。不定项选择首次出现在化学考试中,不定项选择重点突出对化学反应原理的考查,其中电化学考查尤为突出。非选择题部分包含了反应原理、物质结构与性质、化学实验、工艺流程、有机化学5个方面。

二、课标导向

(一)对核心素养的考查

高中化学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综合素质的具体体现,反映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下化学学科育人的基本要求,全面展现了化学课程学习对学生未来发展的重要价值。本次模拟考全面深入地体现了对核心素养的考查,例如:第5题体现了结构决定性质,从宏观和微观相结合的视角分析与解决问题;第3题根据提供的仪器完成实验,体现了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第16题体现了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等。

(二)对课程目标的考查

根据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对高中学生发展的具体要求,提出高中化学的课程目标。本次考试通过具体题目展现了课程目标在考试中如何达成,例如:第17题结合非线性光学晶体这一新情境理解物质微观层面的组成、结构和性质的关系;第18题考查能认识化学现象与模型之间的联系,形成解决复杂化学问题的思维框架。

(三)对命题建议的考查

化学学业水平考试的主要目的是评价学生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发展状况和学业质量标准的达成程度。本次考试准确把握“素养”“情境”“问题”和“知识”4个要素,以真实情境为测试载体,例如:第19题制备立德粉,以化学知识为解决问题的工具;第20题制备含氧多官能团化合物。

三、备考启示

本次模拟考试题以新情境为依托,以解决问题为目标,在考查学生理解、掌握化学学科基础的核心知识、技能和方法的基础上,强化对价值观念、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的考查。这就要求考生要打牢基础,从原理上理解化学知识,多角度应用化学方法解决实际问题。万变不离其宗,研究课标,方能游刃有余。

12月7-8日,将举办“2020年山东高考模拟考试揭秘暨高考命题研究新成果发布”公益讲座,现场邀请大智新高考研究专家为广大考生权威解读,席位预约热线:0531-81765466。

[责任编辑:冯振弘]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疫”情无情,大智有爱丨大智教育爱心行动在继续

“疫”情无情,大智有爱。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大智人充分发挥教育资源优势,继续行动,为防控疫情贡献爱心。[详细]
齐鲁网 2020-04-17

大智教育研习社:大智各学科研究院谈疫情背景下高考延期备考建议

03月30日,距离高考68天;03月31日,距离高考98天…… [详细]
齐鲁网 2020-04-17

大智教育研习社:赢在战“疫”,培训先行-线上“菁英计划春季轮训”纪实

守望花开——写在停课不停学的日子。[详细]
齐鲁网 2020-03-12

大智教育爱心捐赠,支援抗疫一线

在全民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重要时刻,为助力基层一线疫情防控工作,在大智教育集团党委倡议号召下,所有大智人纷纷行动起来,积极捐款捐...[详细]
齐鲁网 2020-02-0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