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数学与人工智能学部:以量化赋分为青春赋能

来源: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

作者:韩彦兵

2023-10-16 17:51: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6日讯 如何确保大学生党员发展质量?日前,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数学与人工智能学部党委积极探索并建立学生党员发展“五维”量化考核评价体系,科学设置致力于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的综合评价矩阵,坚持“党支部+X”全方位考察与培养过程模块化、条目化管理相结合,通过量化赋分为青春赋能。

凸显数据思维,构建立体综合评价矩阵

突出政治标准,在学生党员发展中坚持综合考量,让“数据说话”是数学与人工智能学部党委探索并构建学生党员发展“五维”量化考核评价体系的初衷。在目标导向和数据思维理念下,该体系设置了“思想引领”“专业学习”“群众基础”“综合实践”“能力素质”等5个一级指标和15个二级指标,采用层次分析法和关键事件法,将学生党员发展对象培养过程进行模块化、条目化设计,旨在激励团员青年明确目标方向,在学习实践中提高政治素养和综合能力,争做全面发展的“排头兵”。通过建立和不断完善立体化综合评价矩阵,对每一个二级指标进行科学赋分,基本实现了党员发展“可量化”,个人成长历程“直观化”。

创建“党支部+X”模式,强化过程管理全员把关

数学与人工智能学部充分发挥专业党务工作者队伍和其他队伍的育人功能,明确各方的把关职责、具体步骤,加强专业教学、教育管理与党员发展工作融合,强化过程管理,创建全员把关工作模式。学部设立了四个小组,即民主评价小组、思想政治评价小组、学术竞赛评价小组、综合测评小组。其中,民主评价小组由党支部党员、团支部团员代表构成;思想政治评价小组主要由任课老师、班主任及辅导员构成;学术竞赛评价小组主要由系部主任、教研秘书及学习委员构成;综合测评小组由学部团委委员、学生会干部构成,四个评价小组对学生进行综合评价,最终学部党委审核把关。通过建立“党支部+X”的培养、考察方式,可以做到全面了解学生各方面表现,切实把好“入党申请人关”“入党积极分子关”“党员发展对象关”“预备党员关”“正式党员及党员日常管理关”五大关口,强化每个关口的考核力度与效果,从而落实“全员育人”理念,做到了全员把关、全过程培养。

推出“一办法、一手册”,定向导航为青春建档

结合“五维”量化考核评价体系,数学与人工智能学部制定了《学生党员发展综合测评办法》,坚持目标导向,明确发展程序,引领学生发展进步。为了详细记录学生成长过程,学部制定了《数学与人工智能学部学生党员发展量化考核手册》(简称青春手册),在学生递交入党申请书后,党组织委派正式党员与其进行谈话,审核合格后向入党申请人发放,随即进入考察、培养程序。入党申请人按照《手册》中列出的各模块指标,积极参与党团教育、专业学习、科技竞赛、志愿服务等活动并实事求是记录积分,评价小组定期对积分进行审核认定,认定结果将成为学生在党员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参考依据。在推优阶段,团支部召开支部大会进行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推荐,与会团员根据候选人的积分认定结果投票,票数过半的进入推荐名单,根据量化考核结果确定排序,党支部参考排序结果完成党员发展工作,最终由学部党委审核把关。在此过程中,对存在理想信念缺失、入党动机不端正、违法违纪、道德品行不端、是非观念淡薄等问题学生实施“一票否决”,不能参与测评。

健全反馈机制,打造全过程赋能平台

为了发挥量化测评体系的导向作用,与学部网格化管理机制有机融合,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完善,数学与人工智能学部将考核作为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常抓不懈,并做到“三公开”:即把每个阶段考察对象的表现按时间节点,通过图表、公示等方式面向教师、党员、群众三大群体公开公布,对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等群体中存在的问题进行过程性的检查和“诊断”。在实施考核时重点关注两个要点,一方面采用科学合理有效的方式组织考核工作,强化过程性考核、关键节点考核,做到考在平时、干在平时,真正利用考核评价实现对学生党员的全面、精准培养,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通过考核数据的监测反馈,及时性反馈,全面、动态地追踪学生的成长情况,学生接到反馈结果后可以有针对性地查摆原因、制定整改措施,进一步补齐短板,增强弱项,从而达到过程性考核的提示、校正作用。培养人还可以针对学生出现的问题及时跟进对其进行辅导,帮助学生更好地成长成才,最终推动整个学生党员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

党建引领作用凸显,青年学生一心向党为青春“积分”

综合分析近三年发展的党员情况,以量化考核体系作为重要发展标准培养的党员综合素质明显提升,为集体服务的积极性更高,参与党团活动的主动性更强。在“五维”量化考核评价体系实施推动下,学生支部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学部创优争先良好氛围愈加浓厚。

智能科学与技术专业20-1班团支书滕思佳说:“因为这个‘五维’量化考核体系是用数据说话,不再把学习成绩作为发展党员的单一依据,也不‘唯票数论’,得到了同学们的高度评价。”中共党员,第八届校长奖学金获得者,曾斩获中国高校大数据挑战赛国家一等奖等五项国家级大奖,并最终以总分417分的成绩考取山东大学研究生的2023届毕业生陈静同学,在毕业之际感言道,“得益于学部‘五维’量化指标体系的引领与导航,它如同一盏明灯,指引我不断走向成熟,让我的大学生活学有榜样、行有方向。”

闪电新闻记者 韩彦兵 通讯员 白云贵 报道

[责任编辑:韩彦兵 刘磊娜 穆楠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用爱心传递  为生命续航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生周林卓好样的!

用爱心传递 为生命续航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生周林卓好样的!

[详细]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2023-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