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高端智库看山东|“产教融合 协同育人” 探访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实训中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3-03-16 18:25: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6日讯 走进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实训中心,映入眼帘的,是各种型号的机器设备,俨然一个装备齐全的机械生产车间。“我们的机床设备没有教练机,都是和工厂生产用的机器一模一样。”实训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振杰向记者介绍道,“实训中心打造的生产环境,能够让学生得到实境训练、实践锻炼,更加贴近生产一线。”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实训中心建筑面积8208平方米,现有各类机床设备300多台套,仪器设备值5000多万元,设有17个实训功能区,可同时容纳400人实训。中心现有教职工20人,其中副教授和高级工程师6人,山东省“富民兴鲁”劳动奖章获得者2人,齐鲁首席技师2人,山东省冶金行业首席技师3人,山东省技术能手5人,是一支团结进取、技艺精湛、充满活力的教学团队。

中心先后被教育部、山东省认定为:国家级智能制造生产性实训基地、全国机械行业职业教育高水平产教融合实训基地、全国优质省级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山东省工业互联网产业人才公共实训基地、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山东省机械基础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在省内同类院校中有两大特色:唯一同时拥有桁架、柔性关节机器人两种生产型智能制造生产线的实训车间;机床设备最多,数控操作系统种类最全。

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机械工程实训中心把传授专业知识、训练职业技能、提高职业素养、培养创新能力融为一体,不断深化内涵建设,形成优质资源共享,教学、科研、社会服务相互交融、协同开放的实践育人新模式。比如承担区域内企业职工及职业院校师生的普车、数车、数铣、车工、钳工、焊工等工种职业资格鉴定考核;承担职业院校装备制造类赛项的职业技能大赛;承担区域内企业在职职工、城乡劳动者再就业的机械加工理论及操作技能培训和部分职业学校师生实训;承担区域内企业新产品研发、部分模具新产品的试制、加工、装调服务,业余时间还承担企业批量零件产品的生产任务。

谈到实训中心未来的发展,实训管理中心副主任朱振杰表示:未来将通过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技术能手与在校学生开展师徒结对培养,持续推进生产性实训“系统化、规范化、标准化”,培养更多的齐鲁工匠后备人才,服务国家智能制造;落实“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锻造国家智能制造生产性实训基地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公共实训基地品牌,服务区域内职业院校师生实训和企事业单位职工技能培训;弘扬“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发挥齐鲁首席技师、山东省技术能手的技能引领作用,为企事业单位工艺改造、产品创新提供技术支持,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3月17日上午,由国研智库、山东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山东省教育厅、山东广播电视台主办,山东省高质量发展研究院(国研智库济南中心)、山东省教育科学研究院、山东广播电视台融媒体资讯中心承办的“高端智库看山东”2023山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将走进莱芜职业技术学院。来自全国的近二十位高水平相关领域专家以及主流媒体将实地走访,为山东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把脉问诊,敬请期待。

闪电新闻记者 葛一凡  实习记者 陈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用爱心传递  为生命续航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生周林卓好样的!

用爱心传递 为生命续航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生周林卓好样的!

[详细]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2023-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