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共享共育共成长 郑州城市职业学院探索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新模式

来源:大河网

作者:

2023-07-06 17:22:07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如何增强职业教育适应性,将新时代教育教学理念融入课堂教学?日前,全国40余家主流融媒体记者走进郑州城市职业学院进行实地探访。

共享体验书院制多元生活

郑州城市职业学院配备了100多个设备先进的实验实训场馆,美食荟萃的“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标准化示范学生食堂”和温馨如家的“河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标准化学生公寓”;立足书院制生活模式,共享客厅、共享自习室、图书馆咖啡厅等共存于生活空间,实现社区文化“共建共享”的育人空间,使学生成为更懂人文和生活、更具情商的人,被学生称为“建在花园里的学校”。

共育以学生能力发展为核心

什么是OBE教学理念?OBE教学理念(Outcome-BasedEducation)是一种以成果为目标导向,以学生能力发展为核心的教学模式,相较于传统教育,OBE教学更加注重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创新思维和团队协作等综合能力,使学生具备面对未来职业和生活的能力和素质。

郑州城市职业学院校长徐洪波介绍,OBE教学理念注重以学生为中心,能够有效指导老师帮助学生从知识体系到目标能力的达成,更好地调动教和学的积极性。近几年,学校在探索和实践基于OBE理念“3+1”内部质量保障体系模式以来,聚焦质量标准、评价标准,并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引导教师学习反向设计教学内容和方法,并持续改进的教学变革理念。

共成长BE”教学模式硕果累累

人才培养目标是OBE教学理念中的关键环节,人才培养目标达成度是高等教育质量标准的“五个度”中重点考察的项目之一。

郑州城市职业学院持续深化教学改革,落实“OBE”(结果导向)教学理念,前瞻性地把握现代社会的人才需求,成立“先行者工作室”等团队,一对一导师指导,带领学生参加各类科技前沿的专业技能竞赛,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终身学习能力,帮助竞赛获奖者推荐名企就业,开拓了学校独有的高质量就业捷径。

学校师生在“蓝桥杯”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专业人才大赛、全国高校BIM毕业设计大赛、全国数字创意教学技能大赛等教育部认可的56项顶级综合性学科赛事中获大量国奖。

据了解,OBE作为先进的教学理念,不仅有助于引导改革课程建设,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更有助于激发教师提升教学设计能力意识,进一步规范人才培养过程。

目前,通过访企拓岗、掌握企业用人需求、岗位实习评价,制定OBE课程评价方案和实施课程评价等措施,保障课程目标达成方面取得了阶段性重要成果。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用爱心传递  为生命续航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生周林卓好样的!

用爱心传递 为生命续航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学生周林卓好样的!

[详细]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 2023-10-12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